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金壇升級配套政策吸引高層次人才

2022年06月26日 08:45:41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金壇升級配套政策吸引高層次人才

  “科創田園”成海歸創新創業沃土

  一個月內吸引近3000人報名。近日,常州市金壇區百名緊缺專業人才選聘不僅吸引了國內諸多“雙一流”高校學子,還有許多世界排名前100位知名大學留學歸國科研人員。經過面試、評審等環節,8名海歸人才被確認為擬聘用人選。

  “為了抉擇真理,我們應當回去;為了國家民族,我們應當回去;為了為人民服務,我們也應當回去。”1950年,科學家華羅庚在留美歸國途中寫下《致中國全體留美學生的公開信》。金壇是華羅庚的家鄉,“自強不息、勇攀高峰、甘為人梯、家國情懷”的華羅庚精神深深融入城市血脈。

  金壇打造“科創田園”,為海歸人才提供前所未有的創新創業空間。金壇區委書記陸秋明表示,華羅庚是金壇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名片和人文標識。在大力實施常州“532”發展戰略、奮進“兩湖”創新區主戰場的過程中,金壇不僅需要林立的高樓、繁華的商業、完善的設施,更需要“自強不息、勇攀高峰”的精神,把“新時代魚米之鄉,長三角科創田園”從願景變成實景。

  厚植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沃土。今年1月,金壇區推出升級版“金禮遇·才無憂”人才新政。其中,對引領産業發展方向、産生重大經濟社會效益的海內外頂尖人才(團隊),最高可給予1億元綜合支援;對入選國家創新創業重大人才項目的人才,最高配套獎勵200萬元。目前,金壇區人才資源總量達14.46萬人,其中高層次人才超6000人。

  “高科技型企業創業過程很慢,要沉得下心。”在美國工作、生活20多年後,45歲的繆衛國放棄高管職務毅然回國。2018年,他在家鄉金壇創辦常州浩蔚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公司“高性能低成本汽柴油機尾氣凈化用顆粒捕捉器”獲省重點研發計劃立項,成功裝配出全球第一條立式自動化生産線。

  80後海歸耿春霞,回到家鄉接過父親一手創辦的金壇古籍印刷廠,守護小眾工藝。走進廠裏的陳列室,倣佛來到“古代圖書館”,各類古籍琳瑯滿目。耿春霞接手公司後,金壇古籍印刷廠在一年內連獲3次美國印刷最高獎項——班尼獎。“我們是全國唯一憑借宣紙彩色印刷技術獲得世界印刷界最高獎項的。”耿春霞説。

  從城市到鄉村,海歸人才的創業足跡遍布這片熱土。2011年,德國海歸姜方俊在仙姑村流轉1500畝土地,創辦常州首個數字化有機農場“一號農場”,當起“高科技農夫”。

  IT專業出身的姜方俊用高新技術解決菜“怎麼種”,用互聯網思維思考農産品“怎麼賣”。在沙拉蔬菜及鮮切菜凈化工廠生産線上,一棵菜的附加值翻倍。憑借全産業鏈控制和保鮮、檢測等專利技術,“一號農場”成為星巴克、盒馬鮮生等品控嚴苛的連鎖巨頭、大型商超的穩定供應商。“預計今年公司銷售額可達2億元,同比增長40%。”

  一個農場帶富一方百姓。“一號農場”提供200個以上生産型、技術型、服務型勞動崗位,帶動周邊村民就業,村民年收入可增加2萬-3萬元。姜方俊還把農場大棚承包給村民,提供種子、技術以及專家培訓指導。“新型職業農民打破過去‘一畝三分地’的限制,借助新技術、新理念、新方式,現代農業才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張宇熠 許耀)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76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