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蘇州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2022年06月25日 09:46: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6月25日電(記者劉巍巍)蘇州市近日下發《蘇州市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實施方案》《蘇州市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十二項重點提升行動方案》等,旨在推進食品産業轉型升級,強化從“農田到餐桌”的全過程食品安全,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近年來,蘇州市堅持以“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全力抓好食品安全工作,連續兩年在江蘇省考核中獲評優秀等次,2021年入選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創建推薦城市。

  卡士酸奶2021年實現銷售額超30億元,增長率超20%。卡士酸奶(蘇州)有限公司2015年落戶蘇州蘇相合作區。記者在企業生産車間看到,現場明亮整潔,低溫酸奶生産線大部分環節實現自動化。

   卡士酸奶(蘇州)有限公司(受訪者供圖)

  據卡士酸奶(蘇州)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子元介紹,企業精選優質牧場奶源,制定了針對奶源供應商的全面品質準入標準。卡士生乳品質驗收和風險監控標準達230項指標,其中菌落總數點10萬CFU/mL、體細胞點40萬/mL,部分指標優于歐盟。在菌種選擇和匹配上,卡士與國際知名菌種公司合作開發特色菌種,並投資建設了先進的産品中試車間,精細打磨工藝參數。

  “嚴控産品品質,在生産品質管理環節,每款産品的品質分析點至少達到100項,全程經過12道檢測關,包括生乳、輔料、包材、空間、設備、人員、過程工序、産品出廠、保質期驗證等。”卡士乳業質量技術總監楊鬱葒説。

   圖為卡士酸奶(蘇州)有限公司罐裝車間(受訪者供圖)

  為加大食品安全宣教力度,壓緊壓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提升經營者食品安全防范意識,蘇州市在吳江區率先啟用食品安全警示教育室。

  在日前舉行的警示教育會上,吳江區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就食品安全相關法律法規和進口冷鏈食品疫情防控要求對食品經營從業人員進行了再培訓、再督促,並發揮身邊典型案例“活教材”作用,通過播放警示教育片、通報典型案例等形式進行精準滴灌、靶向治療,達到查處一案、警示一片、震懾一方效果。(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77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