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市建鄴區出新招 創投機構來了“招商觀察員”

2022年06月24日 07:41:45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項目如何看準、選優,南京市建鄴區出新招——

  創投機構來了“招商觀察員”

  連日來,南京市建鄴高新區招商二部部長邵帥奇很忙。作為咏聖資本的“觀察員”,他將和該機構人員前往北京,對某智慧軌道交通項目開展盡調。

  建鄴區是我省金融集聚度最高的地區之一,已累計落戶股權投資機構上千家。今年,建鄴高新區與轄區創投機構建立“結對機制”,招商人員來到機構擔任“觀察員”。他們“觀察”到了什麼?以此為抓手的招商方式有何新意?記者進行了深入了解。

  用投資人的眼光看項目

  最近,發源于北美的網紅餐飲店“蛋魂”有望在建鄴區開設新店。這一項目並非中介機構推薦,而是招商人員從源碼資本得到的資訊。目前正在跟蹤推進。

  “我們結對的創投機構有邦盛資本、招商局創投等,作為‘觀察員’,要經常參與機構的項目研討會。”邵帥奇介紹,基金有項目要投時,在投決會上為有限合夥人設置觀察員席位,以便其了解基金投資決策。借鑒這項機制,建鄴區招商人員作為“觀察員”參與創投機構日常工作,機構有了意向投資項目時,則主動跟蹤對接。

  “以往園區招商,大多通過商會、協會、中介機構、産業鏈龍頭企業等介紹項目。投資經理一年看成百上千個項目,和機構的對接已成我們招商項目重要來源。”建鄴高新區招商三部部長夏冰介紹,通過紅點投資聯繫的QFLP基金正在深入對接;通過源碼資本對接的兩個項目,因需要大面積工廠,被推薦給“夥伴園區”溧水高新區。

  “與創投機構‘親密接觸’後,在潛移默化中學會了‘用投資人的眼光看項目’。”建鄴高新區招商二部金彭城坦言,以往判斷一個項目的價值,主要看當下投入和産出。而投資經理判斷項目,不僅考量企業所在行業是否符合經濟發展大方向、競爭壁壘高不高,還會分析訂單是否穩定、對單一客戶的依賴程度,甚至將企業老板履歷、負面新聞等都摸得一清二楚。

  以“投資思維”判斷項目價值,“招商引資”走向“招商選資”。今年初,一家人工智慧企業有意落戶建鄴高新區,招商人員分析發現,該企業兩年前還從事食品加工,更早之前還做過外貿,創始人也不是理工科出身。盡管企業估值很高,但不能排除是資本包裝而來,園區最終將其“拒之門外”。

  從松散聯繫到合作夥伴

  早期建鄴區為吸引創投機構落地,並未對政府引導基金參股的子基金提出返投要求,雙方關係相對松散。此外,股權投資基金的有限合夥人遍布全國,各地主導産業不同,政策紛繁復雜,機構很難完全掌握。

  “建鄴區還歡迎晶片半導體企業?”今年初夏冰到上海拜訪五源資本,介紹區域主導産業時,機構負責人詫異地問道。夏冰説,雙方“不熟”的時候,不能坐在辦公室裏等著機構推項目,必須主動送政策、送資訊、送發展動態,讓機構了解園區産業政策。在她的微信朋友圈裏,創投機構有專門分組,“每天通過微信或電話與結對機構保持溝通聯繫,每周到機構拜訪,爭取參加內部會議以及共同外出看項目的機會等,這些都是‘必修課’。”

  “從‘松散’到‘合作’,我們在服務中和機構建立聯繫。”招商三部一位“觀察員”介紹,番茄資本投資的企業深圳金戈戈餐飲管理有限公司有意到南京發展,工商注冊卻一直沒辦好。園區服務專員接手後全程代辦,不到一周,企業就拿到了營業執照。“企業將園區服務反饋給機構,機構對我們的態度也逐漸從‘高冷’變為‘熱情’。”

  “對機構來説,政府所提供服務也是一種‘資源’。”五源資本相關負責人説。一個項目完成投資後,投後部門要在企業發展各階段進行扶持,助其不斷壯大,從而收獲更多利潤。政府部門匹配更好的政策、提供更優的資源,是對機構投後服務的“加持”,建鄴區在本土企業需要融資時也會推薦給機構,這是雙方合作共贏的過程。

  用戶思維倒逼環境升級

  不少園區招商人員反映,最初對接時不少機構也表示要“保持聯繫”,最後卻“不了了之”,“那會兒還挺不理解——機構為什麼不配合?為什麼有適合的項目不主動推給我?”

  擔任“觀察員”後,看問題的“視角”隨之改變。夏冰坦言,深度參與機構工作才了解到,項目投決會通常涉及估值等敏感內容,機構為防泄密一般不準“外人”參與;有些機構出于對創業者的尊重,認為不應過多干涉其落地選址等問題。政府産業引導基金只是機構的眾多出資人之一,而機構有自身運作規律和管理規定,唯有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提供更優質服務,才能讓機構“刮目相看”。

  創投機構講究投早、投小、投好,以收獲高額收益,推薦給“觀察員”的也大多是尚在成長期項目。建鄴高新區主要負責人認為,這些項目從當下看,短期經濟貢獻度還不高;但從長遠看,機構做好資本市場路徑,園區做優服務和配套,就可共同推動企業成長。

  讓“觀察員”走出去,將創投機構“請進來”。今年,建鄴高新區創新實施重大項目招商評估會機制,所有重大項目落地,都會邀請投資機構協助政府評判其價值。金魚嘴創業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孔德錢認為,機構通過投資高成長性企業追求高收益,政府需要招大引強帶來稅收,其內在邏輯一致。

  以用戶思維倒逼環境升級,建鄴區通過創投機構落地的項目越來越多。好特賣即將在江蘇設立區域總部,五源資本第一時間推送資訊,“觀察員”對接溝通後項目順利落地,預計其南京地區門店年營業額將超億元。(鹿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7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