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興化組建鄉村振興工作隊服務基層

2022年06月23日 07:19:1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興化組建鄉村振興工作隊服務基層

  一線經風雨 田頭出實績

  夏至插秧時節,位于興化市陳堡鎮袁家莊村的金鑫香米業有限公司內一片忙碌景象:一袋袋大米正裝進大貨車,將發往福建、廣東等地。“公司每天加工大米約170噸,現有倉庫已不能滿足發展需求。”企業負責人陳廣根告訴記者,目前公司跟村裏達成合作協議,由村裏新建糧食倉庫再轉租給企業。此舉既解決糧食倉儲難題,又給村裏增加了每年30萬元的集體經營性收入。

  而為金鑫香米業和袁家莊村“牽線搭橋”的,是興化市政協辦公室副主任郝文斌。如今,他又多了一個身份——興化市鄉村振興工作一隊隊長。除了袁家莊村糧食倉庫項目外,“上崗”後,郝文斌還推動了陳堡鎮蔡堡村、裏堡村等8個村與園區5家企業合作,共建光伏發電項目,待年底投産運作後,預計每年可給村集體帶來82萬元的收益。同時,他還兩次邀請市文旅公司負責人到周莊鎮殷莊村現場指導村莊主題塑造、老村部閒置資源盤活、特色學農基地設計等,助力該村創建省級特色田園鄉村。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強頂層設計是關鍵一環。今年4月,興化市擇優遴選63名優秀年輕幹部組建14支鄉村振興工作隊,全脫産工作3年,下沉至全市26個鎮街,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在基層落地見效。興化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黨建辦主任、“兩新”工委書記陳紅言介紹,待首批工作隊完成使命後,該市還將再遴選新一批優秀年輕幹部進駐鄉村,著力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隊。

  聚焦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大振興”,14支鄉村振興工作隊“各顯神通”:工作三隊參與推動2022中國·興化鄉村旅遊節暨施耐庵文化旅遊節舉辦,展現省級特色田園鄉村施家橋村好風光、好味道、好人文、好生活;工作九隊化身“政策宣傳員”,推動中堡鎮2.8萬畝麥田變“秸稈還田”為“秸稈離田”,助力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雙贏;工作七隊組織大垛鎮村幹部開展“頭腦風暴”,雙石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石鵬斬獲泰州市第一屆村幹部能力大比武村書記組一等獎。

  在興化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劉洪看來,組建鄉村振興工作隊,既是為了跑贏鄉村振興“接力賽”,又給年輕幹部培養搭建了“賽馬場”,讓年輕幹部在一線錘鍊、比學趕超中經風雨、長見識、增才幹。(周建平 董鑫 戚汪平 呂波)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67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