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果滿枝香正濃
2022-06-22 20:38 來源: 新華網

  6月20日上午,鹽城市格林幼兒園舉行“花開新時代,逐夢新征程”校園文化展示活動,對辦學10年進行總結和匯報。

  紅色保育院:築夢童話世界

  2009年8月中旬,經鹽城市教育局黨委會研究決定,楊曉紅主持鹽城市幼兒園全面工作。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謀求發展,輸出品牌,到城南新區辦分園”。

  鹽城市幼兒園前身為蘇北地區鹽城分區保育院。作為江蘇省免檢示范性實驗幼兒園、鹽城幼教領域的“領頭羊”,鹽城市幼兒園佔地面積太小,生均用地遠低于國家標準,且因地處老市區中心地段,周圍再無拓展空間。彼時鹽城市中心南移,老百姓對學前教育需求日益旺盛,辦分園正當其時。

  2010年2月28日,鹽城市幼兒園城南分園項目正式立項,同年6月正式開工,10月底工程竣工。看著幼兒園一磚一瓦地建起來,當時負責跟蹤工程進度的楊曉紅、張玉妹、孫玉玲三人激動不已。

  “雖然是交鑰匙工程,但是為了保證‘高品質、高品位、高要求’,更為了基建與使用無縫銜接,我們是進駐工程處參與施工管理。”楊曉紅回憶説,她們冒著高溫酷暑,頭戴安全帽腳穿雨鞋穿梭于腳手架下全程跟蹤,大到外墻材料,小到盥洗室地磚、墻磚、地板一一把關。這種嚴苛態度令建設單位刮目相看。

  2012年2月23日,裝潢工程開工。鹽城市幼兒園張玉妹、孫玉玲、王榮、楊柳、江晶等五人進駐分園辦公。條件艱苦、時間緊迫、專業外行,面對一係列問題,這群女幼教只能做中學、學中做,逐步摸索出每日工作“五個一”規定、驗收監管“三合一”綜合監理小組,五人迅速成為制作標書的高手、看施工圖的行家、工程監管的專家。某次進板材時,負責驗證的王榮發現真偽有異,立即提出質疑、現場封存假板材並上報,責令重新進貨,事件處理得幹凈利落。

  2012年4月,鹽城市幼兒園面向全體幼兒和教職工家庭開展分園名稱徵集活動。最終採用鹽城師范學院陳義海教授和一名幼兒家長的創意,“鹽城市格林幼兒園”和“小紅帽藝術團”名稱誕生。同年8月,格林幼兒園第一屆管理團隊産生,張玉妹任首任園長。

  2012年9月1日,鹽城市格林幼兒園正式開學,首批88個兒童的歡聲笑語蕩漾在這個童話世界裏。

  10年辦園路:編織童話夢想

  格林幼兒園園內設有游泳館、繪本館、舞蹈房、國畫室、美創室等功能室,玩沙池、泥巴村、木工坊、戶外大型玩具布局合理,玩教具及區域材料豐富,現代化教育設備先進。

  鹽城市幼兒園副園長、格林幼兒園園長王榮介紹,辦園10年來,格林幼兒園始終堅持環境育人,在“美”的元素上求突破、求發展。一方面,該園追求環境中的“自然之美”,積極為幼兒打造自然、富有美感的環境,建設“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雕塑、增設“格林號童話小火車”等設施。全園綠化面積佔比達32%,春有“婆婆納”薔薇等蓬勃生長,秋有杏子李子壓彎枝頭。

  另一方面,格林幼兒園追求環境中的“趣味之美”。教師遵循兒童發展規律,讓“趣味”走進兒童的生活環境,使環境具有“美”的內質。為營造環境中的趣味性,園內開設了游泳、國畫、舞蹈等特色興趣活動,匯編了《碧波戲水》《水墨飄香》《舞動童心》等園本特色課程。

  與此同時,全園上下追求環境中的“氛圍之美”,為讓兒童心靈“向美而生”,老師們言傳身教,給兒童帶來“美”的示范與榜樣。園內多次開展“孩子眼中的最美老師”的專題教育實踐,通過師生共同梳理、探索關于“美”的答案,塑造兒童對于美的感受、標準和認知。

  “在兒童的眼裏,雲朵是會哭的、花兒是會笑的、小鳥是會唱歌的、小動物是會説話的,一切都是有生命的。”王榮説,只有站在兒童立場出發,了解、探尋他們心中的“美”,才能有針對性地營造美的環境、發揮教育育人的作用,編織屬于當下兒童自己童話世界,種下人生第一粒“美”的種子,扣好人生成長的“第一粒扣子”。

  十年來,格林幼兒園辦學成果豐碩。2019年,江蘇省前瞻改革實驗項目順利結項。2017年,獲鹽城市基礎教育成果一等獎。2020年,獲鹽城市教育科研先進學校。2021年,獲鹽城市教育係統先進單位。2016年,作為江蘇省學前教育年會現場向全省同行開放。

  在教師隊伍建設上,一人獲市師德標兵,一人獲市最美教師兩人獲鹽城市優秀教育工作者,兩人獲市優秀班主任,兩位教師獲省藍天杯賽課一等獎,兩位教師獲市級優質課評比一等獎,兩位教師獲市直優質課評比一等獎。

  課程遊戲化:呵護童話童真

  2014年,江蘇省教育廳啟動了幼兒園課程遊戲化建設項目。在格林幼兒園,一批從兒童立場出發,符合幼兒習慣養成的特色課程,如雨後春筍般涌現。2016年,格林幼兒園作為江蘇省學前教育年會現場向全省同行開放,得到了同行的一致褒獎。在課程建設上,一個省級課題已結題,四個市級課題已結題。今年《整合區域課程資源推進幼兒園課程遊戲化的實踐研究》《自然教育理念下,幼兒園園本課程的建構策略》已立項省規劃課題。

  課程遊戲化項目的建設,也悄然更新著格林幼兒園的教育理念。在格林幼兒園,曾經有過一個很有趣的故事。某天一個小女孩彎腰伏低蹲在路邊,將嘴巴湊到一朵小花旁邊説話。一旁的母親覺得奇怪,問“你在對花兒説話嗎?”孩子沒聽清。母親于是蹲下來再問,孩子告訴她“如果你對花説話,你一定要蹲下來,對它説‘悄悄話’,這樣花才能聽見。”

  這個小故事在格林幼兒園教師群體中廣為流傳,該校高級教師武紅説,這裏麵包含了三個資訊:一個是與孩子講話,要“彎下腰來”,要站在孩子的視角,不能居高臨下;一個是要説“悄悄話”,不是大聲呵斥,也不是刻板説教;第三個是成年人要呵護孩子的童真。一個相信童話,擁有童真的孩子,內心是健康陽光的。

  武紅從事幼教工作已經二十多年,在格林幼兒園創辦之處,便參與到一線的教育教學工作。從一開始孩子稱呼她“姐姐”,慢慢到現在逐漸有人稱呼她“奶奶”。

  “我特別喜歡孩子,這對我幼教工作的起步有很大的幫助。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單憑喜歡不足以支撐對孩子的責任,還需要園內體係化教學思想的引領。”武紅介紹,在格林幼兒園的“愛育觀”裏,有一個“愛之三部曲”的框架,幫助幼師培養一個“大愛之心”。

  “愛之三部曲的”第一部曲,是營造“愛——就是溫暖感覺”的情懷。讓師幼體驗“愛”很神奇,有一股強大的力量,能夠讓教育變得更有溫度;第二部曲是營造“愛——就是和你一般高”的情懷,強調教師不能高高在上,要縮小師生之間的“身高差”,讓雙方站在同一水準線上,以平等之意、坦誠之心信任並理解對方;第三部曲是營造“愛——就是我們在一起”的情懷。讓孩子真切感受到,只要他們有需要,老師就會溫情地陪伴在左右。

  “愛之三部曲”實際上構建了一個空間,在這個空間裏,教師不再是單純的知識傳授者或是能力培養者,而是兒童在幼兒園精彩生活的平等參與者與策劃者。

  “以‘美’育人,‘愛’是路徑,從童話走來,向幸福奔去。”王榮説,從起步時的三個籌建小組,到現在的113名教職員工;從首屆88名幼兒,到現在的27個班級,710名幼兒;從當初的師資單薄,到現在20余人次在全省、市教育教學比賽中屢獲大獎,格林幼兒園10年辦園路,充滿了美好和童真,也充滿著未來的希望。

  “我們市幼兒園是從紅色保育院起步的。我們期待‘紅色的開始,多彩的未來’,而格林幼兒園就是‘多彩’的其中之一,它是一抹清新的綠色,為孩子、為家庭、為鹽城的學前教育,提供更好的選擇、更多的可能。”鹽城市幼兒園園長祁曉霞説。(孫姝穎 姚夢)

推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