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年産值有望突破5億元 陽山桃農喜摘“甜蜜果”

2022年06月22日 07:23:55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量質齊升,年産值有望突破5億元

  陽山桃農喜摘“甜蜜果”

  桃之夭夭,有蕡其實。6月21日,隨著無錫陽山水蜜桃第一批早桃“雨花露”和“朝陽”從陽山山麓的桃園裝箱發車,一年一度的無錫陽山“蜜桃季”正式拉開大幕。

  今年,面對疫情給水蜜桃種植銷售帶來的衝擊影響,無錫各級、各行、各界紛紛拿出務實舉措,從技術支撐、金融扶持、桃農培訓、物流保障、權益保護等方方面面打通堵點、助農致富,預計今年水蜜桃産值有望超過5億元。

  “套袋套了5萬個,包裝箱準備了7000個。沒想到桃子剛一上市,就不夠賣了。”21日一大早,陽山鎮桃園村種桃大戶唐偉金就在自家桃園裏忙活起來。採摘,分揀,稱重,裝箱……一箱箱帶著露珠的水蜜桃陸續登上物流企業的冷鏈車,發往全國各地。唐偉金告訴記者,他家種了十多畝桃樹,由于桃子品質好,早桃剛一成熟就被搶訂一空,不僅在江浙滬熱銷,還遠銷至深圳、西安等地。預計今年3個月水蜜桃銷售季,收入將超過50萬元。

  無錫陽山因桃聞名。目前,陽山水蜜桃已擁有朝陽、白鳳、湖景、遲園蜜等早、中、晚數十個品種,核心區種植面積2.1萬畝。2021年,陽山水蜜桃産量達1.83萬噸。今年,陽山水蜜桃再次迎來“豐收季”。記者在陽山鎮了解到,由于今年春夏雨水少、病害少,早桃産量增加,品質也較好。從今年水蜜桃套袋數量看,總産量預計將比去年增加二到三成,銷售價格則與往年基本持平。

  雖然産量、品質均有所提升,但疫情還是給今年的水蜜桃種植和銷售帶來了不小的影響。“前期復合肥漲價,增加了不少成本;現在到了銷售季,物流費用明顯上漲,運輸也受到一定影響。”當地多位種桃大戶告訴記者,受疫情影響,目前上海、北京等水蜜桃重點銷售區域的物流運輸有所受阻,物流費用也出現上漲。以一個包裝單位即兩箱水蜜桃為例,去年發往上海的配送費用在29元左右,今年達到40多元。

  為了幫助桃農解決賣難問題,無錫市、區、鎮各級積極協調資源,在上海生鮮加工中心、北京新發地、廣州江南水果市場、河北高碑店等地設立陽山水蜜桃轉机集散中心,依托鎮集體企業平臺開設綠色通道,採取冷鏈車雙閉環配送的方式,把水蜜桃“點對點”運輸到各地集散中心,再由當地的配送員直接送到客戶手中,物流司機全程不出駕駛室,既滿足了客戶的需求又減少了接觸,保證了水蜜桃銷售順暢。此外,今年陽山鎮積極引導桃農加強與各大電商平臺的合作,大力開發深圳、廣州、重慶、成都、武漢、西安等新興市場。陽山鎮副鎮長姚國金介紹,目前,全鎮共有6個省級電子商務示范村,集聚了100多家電商平臺。預計今年陽山水蜜桃線上銷售比例將從30%提高至50%,銷售總收入有望超過去年。

  銷售持續走高的背後,是陽山水蜜桃品質的不斷升級。在陽山鎮的無錫太湖陽山水蜜桃科技有限公司,記者見到了今年全新啟用的一套智能水蜜桃分揀設備。圓圓軟軟的橡膠果盤,小心翼翼地托著一個個水蜜桃通過分揀設備,設備根據桃子的大小、重量、圓整度、糖度等指標自動分門別類。經過機器揀選的水蜜桃,整齊劃一、品相上乘,更是大大減輕了桃農人工分揀的辛苦。記者了解到,今年,陽山水蜜桃加強了生産、包裝、運輸等各環節的智能化、精品化提升,水蜜桃品質管控進一步優化。(馬 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63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