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棲霞構建“引留用育”智慧人才生態圈

2022年06月22日 07:14:5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京棲霞構建“引留用育”智慧人才生態圈

  讓人才與産業“雙向奔赴”

  棲霞區是近年來南京市人口流入最多的主城區,也是該市投資強度最大、國際化人才最為密集的區之一。為什麼來棲霞?記者採訪眾多“用腳投票”的創新創業者和投資者,有兩個高頻答案:這裏有優質的産業平臺和創業機會,有領風氣之先的一批“領軍人物”。

  人才和産業的“雙向奔赴”,釋放了招才引智的強磁場。目前,該區集聚諾貝爾獎、圖靈獎獲得者和國家級人才計劃專家85人,入選江蘇省“雙創計劃”人才66人,市區兩級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701人,成功創建“國家創新人才培養示范基地”“江蘇省人才工作先進區”。

  5月23日,後摩智能宣布,其自主研發的存算一體大算力AI晶片成功點亮,並成功跑通智能駕駛演算法模型。這家于2020年底創立于棲霞的企業,如今已完成3輪融資。創始人吳強博士從頭部企業CTO崗位上辭職創業,集結了一支近百人的技術團隊,吸引了多位國際頂尖學者和晶片工業界資深專家,打造國內首家專注于存算一體技術的大算力AI晶片公司。

  “選擇棲霞,一方面是因為姚先生這一行業領軍人物的感召,一方面是看到這裏有雄厚的産業應用場景。”圖靈人工智慧研究院總經理李強説。圖靈獎得主姚期智院士2018年選擇棲霞,其一手創立的圖靈人工智慧研究院成為業界風向標、人才“豐産地”,先後為南京市貢獻了5位B類人才、 4位市級高層次人才、6位區級高層次人才,目前已成功孵化、引進企業38家。

  “加速産業鏈上人才集聚,實現‘産業鏈’和‘人才鏈’聯動提升。”棲霞區委組織部負責人介紹,該區圍繞地標産業發展,優化實施紫金山英才·棲霞人才計劃,聚焦重點人才工程,綜合運用高層次人才舉薦、引才用才獎補等措施,激發人才創新創業動力。

  “頭雁效應”帶動下,棲霞區打造的中國(南京)智谷躍升為長三角産業集聚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AI産業集群之一。目前已擁有國家級重點人才計劃、兩院院士等領軍人才50余人,研發人員5000余人,集聚人工智慧企業超320家,帶動相關産業規模超700億元。

  5月29日,華中科技大學首屆全球校友創新創業大賽江蘇賽區頒獎簽約儀式在棲霞區舉辦,廖詩武榮獲一等獎。其創立的圖德科技有限公司落戶棲霞高新區,背靠母校的強大科研實力,致力于能源領域數字孿生解決方案這一細分賽道。

  聚力打造優質選才平臺,放手把識才的“話語權”交給市場。棲霞區連續4年舉辦創新創業大賽,打響了“創棲霞”賽事品牌。以賽代評、以賽引才,近百個項目成功落戶棲霞。聚焦海外人才,棲霞區承辦了2021紫金山英才發展國際峰會,“圖靈駐場企業家基地”揭牌;打通産業鏈條,舉辦中國(南京)智谷“AI+生物醫藥”菁英論壇,發出了全球攬才“英雄帖”;打造“人才飛地”,疫情期間開展線上路演“不掉線”,成功舉辦“創棲霞”武漢城市賽、上海城市賽等。

  “線上小程式申請非常方便。相比于每月的人才補貼,我更看重這裏豐富的交流活動、活躍的氛圍。”哈佛醫學院訪問學者廖俊龍説,是棲霞的創新氛圍和産業機會吸引了他,今年2月入住“海智灣”國際人才街區,如今在諾唯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擔任研發項目經理。

  讓“廖俊龍們”嘖嘖稱讚的是這裏“類海外”的發展環境、 “一站式”配套服務。啟用一年多來,棲霞“海智灣”已開展線上線下創業輔導、職業指導、崗位招聘、交流學習等活動60余場次,吸引845名海外歸國人才選擇棲霞。

  這裏的“海智灣”國際人才街區包含了客廳、孵化器、人才公寓、加速器4個核心平臺,展現了棲霞區行政區、開發區、大學城“三區聯動”的獨特優勢,“海智灣”客廳設在交通便捷、高校眾多的仙林核心地段,開辟了總面積1500平方米的海智人才專屬接待大廳。

  讓眾多人才指尖點擊、“一鍵入住”的“棲霞人才生態圈”小程式正在升級迭代。“從普適性的政策宣介,變成‘一人一策’的精準推送,由填表式的資訊採集變為‘無感化’的大數據匹配。”棲霞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以此為新起點,棲霞的人才服務正全面升級,全力構建涵蓋人才“引、留、用、育”全生命周期的智慧人才生態圈,厚植人才沃土、壯大産業基礎、釋放創新動能,助力區域産業升級和能級提升。(仇惠棟 仇曉潔 李欣)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63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