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啟東:騎行愛好者樂在“騎”中

2022年06月21日 16:11:5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6月21日電 江蘇啟東:騎行愛好者樂在“騎”中

  新華社記者朱旭東

  江蘇省啟東市有一批騎行愛好者,年幼者10歲出頭,年長者已逾古稀。平日裏,他們三五相聚,以騎行為樂,逢節假日,就會組織一定強度的“遠行”。啟東市自行車協會秘書長季長春表示,這樣的愛好者有五百多人,經常騎行的近兩百人。

  南通市文聯主席姜平10年前在啟東濱海工業園擔任黨工委書記時,受年輕同事感染,開始迷戀上騎車通勤。

  “那時從單位到家,單程25公里,騎下來很輕松,後來慢慢發展到單程50公里甚至更遠。”2016年開始,姜平每年參加環啟東自行車比賽,全程168公里,依然沒覺得太累。“我是業余級的,主要是挑戰自我。”

  在姜平看來,騎行不僅可以鍛煉身體,也能欣賞沿途風景,發朋友圈還會贏得一片點讚,更有風雨歷練。姜平多次參加數百公里的“拉練”,不斷磨煉自己。

  2020年11月的鹽城黃海濕地公路自行車邀請賽,當天溫度突降至6攝氏度,又碰上下雨,且全程逆風,騎行十分艱苦,超過一半的選手中途退出比賽。啟東選手們參加的是自行車挑戰組比賽,全程94公里。選手們一路上互相鼓勵,年齡最大的朱永池58歲,他和姜平等人最終都順利完賽。

  2021年“五一”小長假,包括姜平在內的七位啟東騎友,途經江蘇、安徽、湖北三省,四天騎行620公里抵達武漢華中科技大學,向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致意。當年國慶假期,姜平等七位騎友歷時五天騎行660公里,繞行南通、鹽城等8個城市。沿途未知的風景,讓他們收獲了滿滿的驚喜。

  6月6日,66歲的黃錫兵帶著啟東騎友的祝福,開啟了自己的騎行之旅。他曾經患有脂肪肝、腎結石等疾病,偶然接觸到騎行,從此便入了迷,身體和精神狀態也越來越“年輕”。他將用騎行的方式,重走中央紅軍長徵路,向老一輩革命者致敬。

  按照計劃,此次騎行預計歷時5個月,從啟東到達福建長汀後,沿著當年紅一方面軍的長徵路線,穿越湖南、貴州等省份,一直抵達延安,再從延安返回啟東,總路程約1.5萬公里。

  “騎行融合了我們向往卻日漸失去的兩樣東西:速度和激情。”作為一名資深騎行愛好者,姜平深有體會,“而且,長距離騎行再次教會我們,不管多艱難的目標,只要有堅定的信念、持之以恒的毅力以及實事求是的自我審視,就能實現。”(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76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