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呂四港:招商攬風待時飛 港口潮涌展宏圖

2022年06月21日 11:25:19 來源: 新華網

  巨輪來往,岸橋伸縮,作為通州灣新出海口起步港區的呂四港開港僅5個月,但見船只川流不息,一派繁忙景象。

  截至目前,呂四港通用碼頭已完成貨物吞吐量約6.4萬噸,“2+2”碼頭集裝箱泊位完成所有的建設工作,即將啟用。

  呂四港通用碼頭的發展,是啟東深入實施向海發展戰略、接軌上海戰略,實現高端産業集聚,提升對外開放合作的生動縮影。今年以來,呂四港經濟開發區搶抓開港契機,加大項目招引力度,已完成簽約項目7個,其中20億元以上項目5個,50億元項目1個。

  發力“營商環境提升年”,而港口正是招引項目的關鍵要素。為了加快推進港口建設和臨港産業發展,呂四港經濟開發區全力攻堅政策關、時間關、疫情關,呂四港用海項目有序快速地推進。啟東市行政審批局更是提供“保姆式”主動服務,提前介入指導項目用海報批,幫助企業整理完善項目用海申請材料,提升項目用海報批效率。為把“需求清單”轉化成“滿意清單”,呂四港經濟開發區全力在項目審批上踩下油門,在啟東市行政審批局、自然資源局、住建局的通力協作下,開創了“拿地即開工”的“啟東速度”。

  主動出擊突破疫情“封鎖”,招商熱度不降溫。一部手機加一臺電腦,是疫情期間呂四港經濟開發區創新招商引資的工作方式。通過“雲”推介、“雲”洽談、“雲”簽約,鎖定一個個高品質産業項目、高端人才項目。上半年談成的7個項目中,有5個項目通過“雲端對話”、專人快遞的方式完成了簽約,讓高端項目踏“雲”而來。

  今年5月,啟東再發布“萬事好通·益啟企”啟東營商環境政策舉措66條,在全力營造辦事更便捷、政策更惠企、服務更貼心、群眾更滿意的一流營商環境,打造有求必應、無事不擾的“萬事好通·益啟企”啟東營商環境品牌。

  如今,提升港口服務能級和臨港産業發展成績可喜:在獲悉呂四港實惠的物流成本和便捷程度後,投資50億元的歐聖電氣項目高效完成了項目簽約;總投資20億元的華興重工,對碼頭和通航條件要求頗高,5月9日首次來呂四港考察,當天在現場確定“落子”呂四港。

  沿海産業帶不斷呈現新活力:衛華港機、益海嘉裏兩個百億級項目正加快建設;宇盛電纜、博融釩液電池、中儲糧呂四港物流基地等多個20億元以上項目正抓緊完善各項前期工作,即將開工建設;呂四港東港池産業基地基礎設施建設和5萬噸公共重裝碼頭加快推進,力爭年內竣工投用。

  以“2+2”碼頭開港為契機,充分發揮“雙港”優勢,突出“一主兩新兩特”的産業發展定位,啟東正著力打造沿海智造崛起産業帶。接下來,啟東將加快招引産業配套和關聯帶動效應強、集聚和引領能力強的優質項目,更將以“狼性拼搶爭朝夕”的幹勁勢頭激活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的源頭活水,在呂四港口憑海臨風搶灘布局,確保“百億項目年年有,十億項目年年超10個”,為打造臨港高端裝備制造業基地、長三角綜合能源示范基地、新材料産業基地鋪路築基。(邱麥)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76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