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常州市鐘樓區檢察院短視頻破層出圈 是普法也是辦案

2022年06月21日 07:26:1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常州市鐘樓區檢察院短視頻緣何引爆朋友圈——

  “是普法,也是另一種辦案”

  近日,常州市鐘樓區檢察院創作的普法短視頻《愛的家長會》引爆朋友圈,聚焦社會熱門話題“父母如何依法帶娃”,35分鐘點擊量超10萬。

  這是常州市鐘樓區檢察院“鐘檢訂制”新媒體工作室創作的第43部普法短視頻,靈感來源于賀歲影片《私人訂制》。歷經5年多打磨和精心拍攝,“鐘檢訂制”創作短視頻逐漸破層出圈。

  “是普法,也是另一種辦案。”團隊負責人兼導演汪寅説,普法宣傳拒絕套路與重復,力求每一次創作都推陳出新。2021年初,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施行兩周年時,就如何使犯罪嫌疑人真切認識並直觀感受到認罪認罰的從寬結果和重大意義,刑檢部門向工作室開出“訂單”。在不到10平方米的工作室內,6名主創成員開啟了多輪頭腦風暴。天南海北的案例素材逐一過堂,一起“盜掘古墓葬案”讓大家眼前一亮,“拍現實版《鬼吹燈》吧!”提議得到一致響應,創作激情頃刻點燃。

  為了制造懸念和衝突,他們嘗試在盜墓題材中融入夢境穿越元素,讓3名拒不認罪、各懷鬼胎的主角,在夢境中分別預見自己脫逃、銷贓以及刑滿釋放後的潦倒境地,從而幡然醒悟,以此彰顯認罪認罰從寬制度的內涵和優勢。

  大綱有了,剩下的工作便是充實細節,讓作品有血有肉。拒絕平庸的他們,用見縫插針的創意包裹了滿腔誠意——為了緊扣主題,每一次穿越,都有認罪認罰的標誌性“單品”充當媒介,凸顯“救心”“傳道”的制度功能,每一場夢境,都有檢察官化身的使者在善意引導;為喚醒原著粉的美好記憶,每一句臺詞,都精準貼合了原著的角色人設。

  2021年全國兩會期間,成片《重啟》在最高檢新媒體平臺發布,迅速引發網友熱議,24小時閱讀量突破10萬,鐘樓區檢察院被最高檢評為“新媒體宣傳突出貢獻獎”。

  《重啟》很快成為犯罪嫌疑人的必修課,在鐘樓區檢察院辦案中心、轄區各派出所、常州市看守所迴圈播放。不到半年,鐘樓區檢察院認罪認罰適用率從96.84%提升到97.54%,認罪認罰從寬制度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充分彰顯。

  自2021年3月起,“鐘檢訂制”平均每月推出一部爆款視頻,先後被最高檢微信公眾號轉發8部,獲評第六屆平安中國“三微”比賽優秀短視頻獎、第五屆檢察新媒體創意大賽優秀獎等獎項,入圍CCTV年度影響力法律融媒體作品。

  “每一部作品都堅持群眾視角,體現群眾利益,反映群眾願望,並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影視藝術手法來呈現,讓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常州市鐘樓區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孫敏表示。

  2021年鐘樓區檢察院出臺《關于加強“鐘檢訂制”品牌建設的實施意見》,動員鼓勵全院幹警加入“鐘檢訂制”行列中。目前,工作室的固定成員已擴容至30人,創建了自編、自導、自演、自拍、自剪的制作全流程生産線,鐘樓區檢察院全員參與,集智眾創的法治文化氛圍日益濃厚。(萬小珍)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6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