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昆山、太倉、蘇州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連獲國家激勵

2022年06月21日 07:22:0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昆山、太倉、蘇州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連獲國家激勵——

  美麗鄉村答卷,蘇州這樣書寫

  繼昆山市、太倉市2019年、2020年先後獲評國務院“全國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效明顯的激勵縣”後,近日蘇州市因為2021年度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成效明顯獲得中央資金激勵支援。日前,蘇州市農業農村局組織媒體對全市多個美麗鄉村進行了採訪調研。

  “連心橋”連住幹部群眾的心

  河水清澈、屋舍儼然、花草齊整……6月14日,記者來到昆山市周市鎮市北村,眼前景象讓人倍感舒心。村書記吳根平介紹,市北村內每個自然村都建有雨污分流係統,辟有專門的健身場地和停車場。

  “過去,河水都是一股餿臭味,夏天氣味更重,在家關到府都能聞得到。整治後,水清了、景美了,我和老伴晚飯後都要在這裏散散步、遛遛彎。”站在村口的“幸福橋”上,78歲的陳敘根喜滋滋地敘説這些年村裏的變化。

  吳根平介紹,市北村面積5.35平方公里,有31個村民小組,已形成4個新型農民住宅小區。2018年開始,市北啟動人居環境整治,對河水污染、村民宅基地違章建築、散亂污企業全面治理清理。2019年7月,昆山在全省率先制定出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紅黑榜”考核制度,每月、每季度、每半年對自然村、行政村、區鎮“紅黑榜”進行公示,市北村是昆山市第一個“紅榜村”。

  蘇州市農業農村局農村社會事業促進處處長張強介紹,為切實整治好農村人居環境,蘇州建立村書記“清潔指揮長”制度,2021年全市79個鄉鎮153名黨政主要領導掛鉤192個村莊,參加勞動1822次;1074名鄉鎮班子成員掛鉤1616個村莊,參加勞動10234次;1028個村書記擔任清潔指揮長,7496名村幹部包幹片區。

  “幹部搶著幹,群眾跟著幹。”吳根平深有感觸地説,幹部帶頭示范、衝鋒在前,群眾積極響應、群策群力,鄉村人居環境整治才能順利推進!為此,市北村把改造的一座橋取名為“連心橋”。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不留死角

  “廚余垃圾處理不只城裏有,我們農村也有,就地就近處理!”在太倉市沙溪鎮香塘村垃圾分類管理站,記者看到,廚余垃圾處理係統“吞進”剩飯剩菜,再“吐出”污水通過管道收集處理,管理站員工操作這套係統時一臉自豪。

  “我們村240戶農戶,日均産生廚余垃圾約55公斤,首先由村民圈養家禽消解一部分,剩下的則投入廚余垃圾桶,收集起來後統一送到垃圾分類管理站,進行生物菌降解處置,最終實現廚余垃圾不出村。”香塘村黨總支書記龔志昌介紹,香塘村垃圾收集督導員按照各自片區,根據農戶的分類品質和分類數量每日評分記錄,排名靠前的家庭可收到獎勵。

  太倉市農業農村局總農藝師彭盛介紹,該市專門開發“婁城人居隨手拍”微信小程式,群眾隨處發現人居環境問題,隨手就可拍照上傳。今年以來,太倉累計清理農村垃圾等5.38萬立方米,清理村內河塘溝渠、排水溝7989處,清理歸整亂堆亂放16653處,消毒垃圾房、垃圾桶數122742個。

  鄉村環境變美不僅造福村民,還吸引了旅遊投資。在香塘村口,“網紅卡通人物”布朗熊、可妮兔“夾道歡迎”前來的遊客。這類出現在上海淮海路、南京新街口等地的卡通人物,如今也來到了“田間地頭”。沙溪鎮副鎮長尹旸艷告訴記者,這是LINE FRIENDS品牌在香塘村打造的一個國際親子度假村,“沒有香塘村人居環境的提升,就不會有現在這些優質投資。”

  每天3萬多人在農村做環衛

  蘇州全面推開農村環境綜合整治。2020年9月,蘇州在省內率先高標準通過省級農村無害化衛生戶廁逐縣驗收銷號工作,全市農村戶廁普及率達100%,全市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達96%,行政村生活垃圾分類處理佔比達100%。同時實現長效治理,推廣“紅黑榜”制度經驗,健全有制度、有標準、有隊伍、有經費、有督查的“五有”長效管護機制,全市農村環衛人員超過3萬人。

  不僅基礎設施和環境治理到位,蘇州還對有條件的村莊、老屋修舊如舊,保留歷史記憶,增加活動功能。在常熟市碧溪街道李袁村,兩棟古色古香的老屋引人注目。老屋門口67歲的志願者季靜珍對記者説,這兩棟房子本來是一對老夫妻的住宅,老人過世後,房子一直空著。去年,村裏出資將老屋改造,內設閱覽室、楹聯書法交流中心、矛盾調解室等。如今,老屋已經成了村民休閒聚會的好去處。老屋還保留了傳統的蘇州農村廚房,土灶臺、蒸籠、暖瓶、條凳等“老物件”,烘托出滿滿的“年代感”,今年端午節,她和鄰居們還在這裏包了粽子,“孩子們從城裏回來過節,吃得可香了。”

  村莊環境整治中,李袁村拆除散亂污企業、拆除民宅違建、清理各類雜樹磚瓦,建造停車場和小遊園,用心用情打造宜居家園。像李袁村這樣,常熟“千村美居”美麗鄉村建成2753個,覆蓋面超65%。

  分類分層推進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讓蘇州既提升了農村整體環境品質,又打造了各具特色的“千村美居”。張強介紹説,蘇州建立了鄉村人居環境三類三層推進體係:特色康居鄉村建成後長效管護,特色宜居鄉村幹凈整潔有序,搬遷撤並類村莊日常環境保潔保障基本公共服務。如今,全市新建550個特色康居鄉村和17個特色康居示范區,累計建成3592個特色康居鄉村和70個特色康居示范區。(金亦煒 宋浩)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6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