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警企攜手守護司貨雙端“錢袋子” 擰緊道路承運“安全閥”

2022年06月16日 18:29:18 來源: 新華網

  近期,南京市公安局雨花臺區分局接到轄區一貨運平臺企業報警稱,有不法分子利用貨車司機著急接單的心理,實施詐騙。接到報案後,民警迅速前往該企業了解詳情。

  原來,2022年6月初,司機師傅在平臺看到一單貨物後,立刻與“貨主”聯繫卻被要求在微信上交易,師傅覺得價格合適,便沒有堅持通過滿幫平臺進行交易。添加微信後,師傅立即將訂金1500元轉了過去,但在索要裝貨資訊時,卻發現自己被拉黑,對方電話也打不通。于是師傅向滿幫平臺求助,相關工作人員立即進行報警處理,協助警方將該詐騙嫌疑人一舉抓獲。

  繞過平臺線下支付了訂金,卻被“貨主”拉黑;套取貨物送到目的地,運費被“資訊部(貨運作業代理的稱呼)”提前結走……如今,貨運作業的訂金詐騙、運費詐騙花樣百出,或“拖延”或“失聯”,讓人防不勝防。據不完全統計,近一年滿幫平臺已累計識別交易風險訂單3萬單,協助警方抓捕貨運詐騙嫌疑人80余人,追回涉案錢款約105萬元。

  為了更好守護司貨雙端“錢袋子” ,擰緊道路承運“安全閥”,6月13日,南京市公安局雨花臺區分局聯合滿幫集團,圍繞“遵守安全生産法 當好第一責任人”這一主題,開展首個安全生産月活動,通過線上聯合警方發布防詐、安全運輸教育視頻,制作反詐情景劇生動再現詐騙案件,以及通過App開展用戶安全知識競賽等“接地氣、易掌握”的方式,讓安全意識與現實場景“無縫對接”,提高司機識破詐騙迷局的本領,合力擠壓網絡詐騙空間。

  警方鄭重提醒廣大貨車司機,一定要通過正規的貨運交易平臺進行交易,這樣可以最大程度保障您的財産安全。如果在正規貨運交易平臺繳納訂金後,“貨主”以以下幾種理由,要求繞過正規貨運平臺另行交易的,極有可能是詐騙:

  1.“貨主”直接繞過正規貨運交易平臺,並表示如果通過正規平臺交易就取消合作的;

  2.“貨主”要求添加其他的聯絡方式,表明還有貨物也需要用車,要求司機通過其他渠道支付貨物訂金的;

  3.“貨主”以各種理由搪塞表示無法提現,直接退還訂金給司機,要求通過其他渠道重新支付訂金的;

  4.“貨主”以高價貨物為誘餌,表示貨物有差價,需要司機通過其他渠道支付差價運費所對應的訂金的。(虞啟忠)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74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