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句容:打造人才集聚福地 築牢現代化建設根基

2022年06月16日 07:19:1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打造人才集聚福地 築牢現代化建設根基

  句容:“福地句才”升級産業高度

  從千裏之外的廣州到句容市寶華鎮創辦江蘇派遠軟件開發有限公司,華南理工大學副教授劉俊峰經歷了從忐忑到“句滿意”的心路歷程。“句容市人才部門安排專人與我對接,公司累計獲得250萬元項目資助。”劉俊峰説,公司去年被認定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

  “堅持把人才作為制勝未來的‘戰略投資’,才能有力搶抓機遇、搶佔先機,更好地為‘一福地四名城’現代化建設蓄勢賦能、夯實基礎。”句容市委書記潘群説,該市聚力實施“福地句才”工程,今年1—5月引進本科以上高校畢業生超1000人。

  同向共興,

  人才匯聚推升産業高度

  6月10日,江蘇壹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半導體生産車間,200多名員工鉚足幹勁趕訂單。今年一季度,該公司全線産品銷售同比提升30%。壹度科技副總裁、電子科大和中國人大雙碩士何於2018年入職以來,帶領研發團隊成功申請97項專利,幫助企業將産品封裝測試國産化率提升到90%以上,項目銷售額累計達3億元。

  “句容大力推進科技創新體係建設,加快全市産業轉型升級,當前正是各類人才到句容創新創業的好時機。”句容市市長周必松説。在人才資源驅動下,句容形成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綠色建材四大百億産業集群。118個高層次人才項目去年實現營業收入43.7億元、稅收1.5億元。

  築巢引鳳,推動人才與産業同向共興。6月初,科技部公布2021年度國家備案眾創空間名單,句容經濟開發區富達創客吧成功入選。目前該市擁有5個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6個國家級、省級眾創空間,每年吸引300余個青年人才項目在這裏孵化。

  在“福地句才”工程基礎上,句容今年又推出青年人才“金燕來巢”計劃,十項舉措呼喚更多“青春合夥人”。其中,到句容重點扶持産業領域企業工作的全日制碩士、博士人才,不受畢業年限限制,享受3年每月1000元到1800元的生活補貼。

  頭雁領航,

  科技創新賦能鄉村振興

  仲夏時節,茅山鎮賜福火龍果莊園大棚內,白色的火龍果花開得正盛。該農莊種植紅心火龍果80畝,年銷售500萬元以上。“我們在白兔鎮規劃建設佔地800畝的新種植基地。”華南農業大學教授、江蘇恒穗生態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秦永華説,項目實施三五年後,預計實現銷售過億元,帶動就業1000人。

  句容以“亞夫團隊工作室”為抓手,建起一支2100余人的鄉土人才隊伍,其中全國勞模4人、國家級非遺傳承人2人、省“三帶”人才20人。今年句容出臺《關于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實施意見》,力爭用3年時間,培育鄉村産業振興帶頭人“頭雁”人才30名、“興農科研英才、發展經營標兵、富民技術能手”人才100名。

  在下蜀鎮健蜂園蜂業專業合作社,工人們忙著將蜂王漿送進大型冷庫。“我們聘請安徽農業大學教授張海偉,幫助合作社研制出高活性蜂王漿凍幹粉、蜂王漿膠囊産品,提升了蜂産品的附加值。”95後養蜂人舒錦博説。

  加速推動農業轉型升級,句容與南京農業大學、南京林業大學等高校院所共建後白草坪研究院、丁莊葡萄産業研究院、稻米産業研究院、新優苗木研究所。借助高校創新力量,天王唐陵花木交易市場成為農業産業化國家級重點龍頭企業,年銷售50億元。

  拴心留人,

  細致服務讓人才“句滿意”

  近日,句容寧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應軍將錦旗送到邊城鎮政府,感謝政府幫企業渡過難關。疫情期間,該企業引進的博士姜壘等一批外地人才往來不便,邊城鎮黨委書記呂長江牽頭組建駐企工作專班,幫助解決人才來往交通、醫療保障等“關鍵小事”。

  句容各鎮、街道、園區黨(工)委書記不定期到企業走訪調研,在人才項目推進、投資落地、達産增效等各環節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留日歸國博士劉恩璽在茅山鎮創立江蘇惟農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以當地葡萄剪枝等農林廢棄物為原料,生産生物菌肥。第一座再生處理站投産後,當地葡萄剪枝數量無法滿足企業需求。句容市人才辦得知後,協調句容市城管局園林管理中心為企業提供樹木廢枝,幫助企業解決了燃眉之急。目前該公司的第二座再生處理站正在建設中。

  “全力當好‘店小二’,切實營造拴心留人的發展環境和社會氛圍。”句容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汪丹寧介紹,該市出臺《關于打造“句滿意”最優人才生態環境的若幹意見》,從建立子女入學通道、提供父母養老、文旅休閒服務等十個方面,解決人才在句容創業就業的後顧之憂。(晏培娟 錢飛 陳飛 沈靜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45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