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鹽城市響水縣:一體推進港口、港産、港城融合發展

2022年06月16日 07:24:4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一體推進港口、港産、港城融合發展

  逐夢深藍 響水勇當排頭兵

  響水縣近日舉行重點項目開工活動,吹響建設黃海新區響水片區的奮進號角。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沿海開放開發等戰略機遇,響水策應鹽城高標準建設黃海新區的部署,堅持“三港聯動”,一體推進港口、港産、港城融合發展,奮力打造全國高品質不銹鋼産業新地標和華東地區最大的再生紙産業基地。

  “我們將堅持鏈式思維,打造産業集群,強化研究突破‘不銹鋼+’和港口物流,重抓不銹鋼支柱産業,勇當沿海地區高品質發展排頭兵。”響水縣委書記郭超表示。1-4月份,響水縣實現全口徑工業開票銷售556.8億元,同比增長20.8%。

  鏈式發展,

  産業“抱團”釋放集聚效應

  鹽城市第八次黨代會提出,高起點、高標準建設616平方公里黃海新區。響水將黃海新區響水片區建設作為主戰場,圍繞“千億級、全鏈條、集聚式”目標,以德龍集團為龍頭,全産業鏈係統謀劃發展,從鋼鐵冶煉開始,到不銹鋼連鑄板坯項目,再到不銹鋼制品深加工,産業鏈條越拉越長,産業規模越做越大。

  江蘇德龍鎳業有限公司是鹽城四大主導産業之一——鋼鐵産業的龍頭企業,該企業依托東北大學技術支撐,成立鋼鐵研究院,建成了一個全流程、低成本、綠色環保、國際化的不銹鋼高端聯合企業。2021年,德龍開票銷售超過千億元,成為鹽城又一千億級“地標”産業。即將投産的135萬噸二煉鋼項目,將推動德龍公司年産能增至247萬噸,在國內同行中名列前茅。

  在構建不銹鋼全産業鏈的基礎上,響水加快突破新能源、高端裝備制造等新興産業,全力打造100萬噸棒線材、100萬噸薄板管材、100萬噸加工制品、100萬噸紙制品、100萬噸鋁制品加工、100萬千瓦風光能源“六個百萬基地”。

  江蘇高卡輕合金有限公司和江蘇天坦新能源有限公司,是響水接軌長三角、對接大灣區引進的大型鋁型材深加工企業。高卡瞄準汽車輕量化發展方向,將産品銷往國內外知名廠家;天坦傾力打造蘇北地區體量最大、省內排名領先的光伏鋁型材生産基地。

  鏈式發展,引發産業集聚的“葡萄串效應”。1月,20個項目開竣工;2月,總投資30億元的海富紙制品開工;3月,響水港區小蟒牛作業區公用重件碼頭建成營運;4月,總投資3億元的寶豐新能源試投産;5月,總投資24億元的“不銹鋼+汽車部件”智造産業園等8個重大項目全面開工……一係列重大項目的落戶,挺起了響水高品質發展堅實脊梁。

  三港聯動,

  “港産城”融合質效顯著

  “三港聯動”發展,港産是龍頭,港口、港城是重要支撐和保障。灌河5萬噸航道整治工程一期拋泥區已完成、二期正在加快推進;口岸大廈即將驗收,40萬平方米物流園一期建成投入使用;鋼鐵學院、興海花園酒店、港航服務中心、不銹鋼社區中心等有力推進……響水港正朝“十四五”實現營收超百億、吞吐量超5000萬噸,邁向億噸大港的目標揚帆起航。

  “響水港是鹽城港一港四區中的重要港區,目前已獲批國家一類開放口岸,實現港區內萬噸巨輪與世界直航,1至4月份累計完成吞吐量400余萬噸。”鹽城港響水港開發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葛曙光説,“我們將結合自身通江達海、海河聯動區位優勢,放大一類口岸輻射效應,打造‘蘇北第一、江蘇一流、全國知名’河海聯運示范港、現代特色産業港。”

  港城建設管理,是“三港聯動”的紐帶和核心,陳家港鎮緊緊圍繞“縣城副中心”定位,大力實施軸線連通項目,全面推進縣道302東擴、淮海大街等城市幹道項目,招引連鎖商超等商業業態,實施港城文體共用空間等工程,在開拓城市空間、提升城市能級、重塑城市形象等方面列出一係列重頭項目組團推進,“三港聯動”效應持續放大。

  優化服務,

  政策“組合拳”惠企穩發展

  營商環境是發展的最大競爭力。去年以來,響水縣緊緊圍繞黃海新區建設發展需求,專門成立陳家港政務服務中心,以“與縣同權”的標準,把政務服務的觸角延伸到發展最前沿,打造一流的涉企審批服務質效,為重大項目落地提供全程高效服務。

  做強載體、完善配套、聚勢匯能,疫情期間,響水出臺所有政策,助力産業集聚奔向更高層次:項目招引全力跟蹤,組團服務;出臺物流補貼實施細則,確保扶持政策落實到位;成立穩定重點産業鏈供應鏈工作專班,協調解決影響重點物資生産的環節;設立“過橋資金”,緩解企業資金周轉難題;減稅降費,為企業送去政策“及時雨”,截至4月底,響水已為605家企業退稅1.53億元,921家企業得到失業保險費返還1048萬元。(卞小燕 祝潔)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45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