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江寧開發區: 綜合實力進擊全國五強

2022年06月14日 07:19:5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綜合實力進擊全國五強 科技創新搶佔“制高點”

  江寧開發區:“三十而立”再攀登

  以佔南京市5%的土地面積,創造出全市12%的地區生産總值、20%的工業經濟和外資外貿……成立于1992年6月的江寧經濟技術開發區,即將迎來30歲生日。昔日自籌資金創辦的縣辦開發區,如今已成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優等生,連續兩年排名第六。2021年,江寧開發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883億元,外貿進出口1250億元。

  三十而立,江寧開發區開啟了新一輪“攀登計劃”——由全國前列邁向“最前列”。“十四五”期間,主要經濟指標要保持10%以上總體增速,經濟指標進入全國第四、創新指標進入全國第二,邁入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前五強。

  一套“看家本領”做到極致

  疫情期間,泉峰科技來自600多家供應商的7萬多種零部件沒有斷供,企業生産不停,訂單照常出口。“無論何時,這裏的幹部都值得信賴。扎根江寧,是我們最正確的選擇。”該企業負責人稱讚道。

  三十而立,何以立足?“堅持産業立區不偏向,制造業是園區發家之本,保企業就是保我們的‘生命線’。”江寧開發區管委會負責人介紹,從當年的承接産業梯度轉移,到如今的打造創新集群和産業地標,選準了産業賽道就一抓到底,為企服務則是“盡我所能,做到極致”。

  全省最大的整車制造基地,就是靠這套“看家本領”實現的。從當年招引汽車零部件企業起步,2004年造車夢圓,長安福特馬自達、上汽大眾整車項目先後落戶,逐步形成7大整車企業、140多家汽車零部件廠商的強大産業集群。2019年以來,江寧開發區與一汽、東風、長安合作投資建設T3出行、中汽創智兩大汽車科技平臺,並集聚了魚快創領、貨車之家、中興英博超算等一批綠色智能網聯項目,競逐全球智能汽車新浪潮。

  一組數字見證了這份執著追求的回報。2021年,江寧開發區綠色智能汽車産業、智能電網、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四大主導産業分別實現産值734億元、974億元、924億元、941億元,分別佔南京市的40%、50%、45%、32%。

  如今,江寧開發區集聚規上工業企業646家,其中上汽大眾、長安馬自達、南瑞集團、南瑞繼保、愛立信熊貓等百億規模企業5家,泉峰、科遠、埃斯頓等挂牌上市企業53家。從初創時980萬元募集資金起步,江寧開發區迄今已形成國有資産規模1130億元,控參股企業185家。

  邁步新征程,産業仍是硬核。江寧開發區提出,力爭到“十四五”末形成2000億級軟件産業集群和4個1500億級先進制造業集群,成為南京市打造世界級産業集群的核心區。

  搶佔“制高點”布局未來産業

  在紫金山實驗室一樓展廳,“原始創新、頂天立地、世界一流、不可替代”16個大字格外醒目。其背後,是江寧開發區拼搶原創核心技術,贏在下一個10年的蓬勃雄心。

  瞄準技術最前沿,搶佔産業制高點,江寧開發區精選賽道,正在培育未來網絡、人工智慧、未來材料、未來探測等一批未來産業。去年10月,紫金山實驗室進入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序列,實驗室已在網絡作業系統、毫米波晶片、網絡內生安全等方面取得了一係列國際或國內領先成果。

  向原始創新、核心技術要生産力,江寧開發區布下先手棋。近三年,中科院—南京寬頻無線行動通訊研發中心已孵化引進企業23家,其中9家獲批高企,累計營收近6億元。南京大學江寧環保技術創新研究院孵化引進企業29家,已成為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成果轉化平臺……

  500萬平方米的科創載體裏,正孕育著下一個“江寧奇跡”。這裏有省級以上眾創空間和孵化器63個,在孵科技項目2000多個。整個園區已集聚高新技術企業1066家,跑出了207家瞪羚、獨角獸企業。

  園區“立起來”重塑新優勢

  江寧開發區從最初的6.8平方公里擴大到243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區由起初的2.3平方公里拓展為186.48平方公里,儼然一個中等城市規模。

  在這裏,産城融合葆有最優質的生態本底。

  “除了一家熱電廠,在這裏看不到一個大煙囪。”江寧開發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説,初創時看似粗放的大手筆裏有細密的思量,堅守環保原則是一以貫之的底線。這裏成為國內少有的不含鋼鐵冶金、石油煤炭、化學化工等重工業的開發區,以佔全市2%的工業能耗創造出20%的工業産出。

  從“塊狀經濟”邁向“柱狀經濟”。2021年,江寧區樓宇經濟已集聚3500余家企業。産業創新與城市更新並駕齊驅,江寧開發區提出,要繼續加大城市型産業空間供給,“十四五”期間,再盤活低效用地60宗4500畝,新增科創載體、輕型工業標房等都市産業創新綜合體500萬平方米。

  未來一個時期,是江寧開發區向更高品質攀升、向更高目標邁進的關鍵階段。開發區負責人表示,要瞄準“四區一高地”發展定位,建設國際性科技創新先行區、全國制造業核心競爭力提升示范區、長三角國際航空樞紐核心區、南京主城南部中心標誌區,爭創新時代園區高品質發展高地。(仇惠棟 王強 毛欣悅)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38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