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電影《失孤》原型找到兒子後再來南京 尋當年熱心人

2022年06月13日 07:46:15 來源: 揚子晚報

  原標題:尋找當年幫過自己的一位熱心人

  電影《失孤》原型郭剛堂找到兒子後再來南京

郭剛堂接受揚子晚報專訪

  去年七月,電影《失孤》原型郭剛堂找回了失散24年的孩子。今年5月,郭剛堂再次駕駛摩托車,從山東聊城出發,開啟了“尋子感恩萬裏行”。他想當面和這些年幫過他的人説聲謝謝,也希望將愛延續,盡自己的微薄之力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郭剛堂的騎行裝備

  6月10日,郭剛堂來到了此行的最後一站——南京。他在休息間隙,接受了揚子晚報紫牛頭條獨家專訪。郭剛堂坦言,來南京想見兩個人,一個是當年給過自己一張油卡的志願者小梁(音譯),另一位叫張宏雁,“小梁已經聯繫到了,不過他不願意面對鏡頭,但張宏雁的電話始終無法撥通,我還是想找到他,哪怕只見一面也好。”

  再次出發

  想當面感謝幫過自己的恩人

  1997年9月21日,郭剛堂兩歲半的兒子郭振在山東聊城李太屯村的家門口被人販子拐走。此後,他騎著摩托車,去全國各地尋親。24年來,郭剛堂騎行40余萬公里,先後報廢了10輛摩托車,走過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但都沒有找到兒子的任何線索。

  2015年,以郭剛堂為原型的電影《失孤》上映,劉德華在電影中演繹尋子的父親。因為這部影片,郭剛堂“單騎尋子”的故事被更多人知道。2021年7月,在警方幫助下,郭剛堂找回了兒子,公安機關為他們一家人舉行了認親儀式。得知離散24年的家庭終獲團聚,劉德華專門錄制了一段視頻表達自己的喜悅心情。揚子晚報紫牛頭條也曾報道了他的尋親故事。

  郭剛堂告訴記者,雖然自己努力找了24年,但個人的力量是微小的,“能夠找到兒子,主要依靠國家公安機關的努力,還有全國各地好心人的幫助。現在已經找到了孩子,我想當面感謝這些好心人。”

  再次騎上摩托車,郭剛堂既興奮又緊張。他原來騎的摩托車都是親戚朋友不用的舊車,沿途壞在哪兒,直接當廢鐵賣掉,然後乘火車回家。現在不僅換了新車,還有了專業人員陪伴。

  騎行途中幫助尋親家長找孩子

  郭剛堂此行第一站是河北邢臺解克鋒家。今年5月,揚子晚報紫牛頭條以《男子懸賞百萬尋子,24年邊創業邊找被拐兒子,曾幫20多家庭團圓》為題報道了他的尋子故事。在郭剛堂眼中,解克鋒和其他丟失孩子的家長不一樣,“他鉚足勁賺錢,不僅為自己找孩子,還幫助其他的家庭,我每次發給他求助資訊,他都會想方設法解決。”

  從解克鋒家離開後,郭剛堂便把尋找解清帥(解克鋒的兒子)的旗子挂到摩托車上。

  郭剛堂離開河北邢臺後奔赴陜西西安、重慶、貴州貴陽、浙江杭州等地,也有不少尋找孩子的家長跟著他,這些家長希望能從郭剛堂的尋子經驗中找回自己的孩子。每到一座城市,郭剛堂都會從這些家長手中接過很多尋人卡片和海報,他都會認真收集起來並拍成視頻發在網上,現在這些尋人卡片和海報已經裝滿了一個手提包。

  郭剛堂發現很多尋子家長因為孩子丟失最終家破人亡,還有的家長整日沉浸在尋找孩子的痛苦中。他通過揚子晚報紫牛新聞呼吁:“孩子丟了,我們家長要自責,因為我們沒有盡到監護孩子的責任。但我們不能以此為借口,讓夫妻雙方産生矛盾。要善于利用互聯網工具,同時把家人照顧好。只有如此,孩子回來的時候才會有一個完整的家。”

  他説,自己能找回兒子,最主要的還是歸功于公安機關的幫助,歸功于科技進步,“如果沒有公安機關的幫助和科技手段的助力,即使我見到了兒子也認不出來了啊。”

  南京尋恩

  尋找南京幫過他的張宏雁哪怕只見一面也好

  郭剛堂坦言,他這次來南京想找兩個人,一位是寶貝回家的愛心志願者小梁。2010年,郭剛堂來到南京,碰到了志願者小梁一行5人。當時小梁一行給了郭剛堂一張油卡,卡裏有500元。

  當時小梁把油卡交到郭剛堂手上後説:“郭大哥,我們也不能天天跟著你找孩子,但是想讓你在為摩托車加油的時候,要知道大家都在為你‘加油’,千萬不要放棄。”

  小梁的話,讓郭剛堂淚流不止。

  郭剛堂坦言,過去了12年,油卡裏早已沒了錢,“不過這張油卡已經成了我們家的傳家寶,它在迷茫中給予我鼓勵,讓我找孩子的勁頭更加充足。”

  此次來到南京,郭剛堂和小梁已經進行了電話溝通,但小梁不想再面對記者鏡頭。

  除了小梁等志願者外,曾在南京某船業有限公司物資供應部工作的張宏雁也是郭剛堂一直牢記心中的恩人。當年,他騎著摩托車經過南京長江大橋,遇到了上班路上的張宏雁。“他和我的身高差不多,胖乎乎的,年齡應該比我小。當時我駕駛著摩托車走在前面,張宏雁騎著摩托車在後面追,後來兩人聊了很久。”分別時,張宏雁從錢包裏掏出100元對他説:“大哥,你留在路上吃飯用。”

  郭剛堂説:“不用了,我有錢!”

  張宏雁回道:“咱們都是騎摩托車的車友,我沒有別的意思,你要理解我,讓我盡一份力。”

  因為周圍有很多人看著,郭剛堂不好意思,便接下了100元。

  當時,郭剛堂向張宏雁要了一張名片。這次來南京,郭剛堂再次撥打當年的電話,已經無法撥通,而通過網絡搜尋企業,張宏雁當年所在的公司可能已經破産清算,無法聯繫到他。“我還是想找到他,哪怕只見一面也好。”郭剛堂説。

  如果張宏雁先生看到這篇報道,可以致電揚子晚報96096熱線電話,記者將會聯繫郭剛堂。

  對于南京,郭剛堂説,2009年以來,他先後10多次來過南京或經過南京周邊,但每次來的時候,他都沒有心情玩耍。這次回到南京,原計劃好好逛一逛,但因為騎行中腿受了傷,且之前計劃與南京摩友一起公益巡遊,時間緊,希望將來有機會和家人一起來南京逛夫子廟、遊秦淮河。

  分享喜悅

  團圓後,每到過節都會收到兒子禮物

  由于郭振被找回後選擇繼續留在養父母家生活,有些網友稱郭剛堂是“二次失孤”。對于孩子暫時無法回到身邊的事情,郭剛堂也道出了心聲:“我們要相信會有一個過程,畢竟過去了20多年,讓他一下子回到童年時代是不現實的。但我們彼此都要堅信,這種血濃于水的親情是任何東西都阻隔不了的。”

  郭剛堂坦言,即使是在身邊長大的孩子,父母也不能左右他的去處,“只要孩子心裏有我們,他在哪兒都是無所謂的,因為這種情感是母子連心的,孩子能夠做到這樣就足夠了。”

  4月4日是郭振的生日,他在生日當天給媽媽寄來一個大蛋糕和一束鮮花。這是郭振媽媽第一次收到鮮花,夫妻倆感到很開心。當點蠟燭的時候,郭剛堂被妻子發自內心的笑聲感染了。他説:“孩子的生日是媽媽的痛日,兒子現在知道媽媽生他時的不容易。”

  今年端午節,郭振又給父母寄了粽子。在郭剛堂眼裏,孩子的心意比什麼都重要。此次騎行經過河南林州時,因疫情防控原因,郭剛堂沒有辦法停留。郭振知道消息後,便給郭剛堂寄了一對護膝。郭剛堂告訴紫牛新聞記者:“因為孩子不知道我在哪兒,便把護膝寄到了家裏。”郭振同時對郭剛堂説:“爸爸,一路騎行旅途勞累,在路上一定要護好膝蓋,千萬別因為騎行太久得了骨刺。”

  郭剛堂稱,郭振每次回到聊城,他都很開心。在郭剛堂眼裏,兒子雖然不善于表達,但他知道父親尋找他24年裏的不容易,懂得父親對孩子的愛,這樣就足夠了。(閆春旭 陳燃 任國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35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