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泰州姜堰俞垛:巡回觀摩,推動人大代表工作出彩見效

2022年06月09日 07:52:0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姜堰俞垛:巡回觀摩,推動人大代表工作出彩見效

  5月26日,泰州市姜堰區俞垛鎮人大召開首次“代表工作巡回觀摩會”。姜茅村“代表在污水管網建設中的作用發揮”作為“實境現場”接受了全鎮16個村的幹部、人大代表的集中觀摩。污水管網改造工程是一項民生工程,不僅關係廣大人民群眾的生産生活,對生態文明建設也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樹典型,選準工作優勢點。2022年,俞垛鎮人大主席團深化“你我他”工作法,推出“俞你辦”延伸工作——巡回觀摩活動,以巡回提振全域人大工作,以觀摩復制推廣先進經驗。活動選題聚焦各村人大工作優勢亮點,從16條申報中精選出別具特色的4條作為第一輪巡回主題,首次巡回觀摩會主題為“代表在污水管網建設中的作用發揮”。

  做示范,增強工作引領力。一直以來,俞垛鎮持續加大城鎮污水管網建設力度,暢通城鄉污水管網“毛細血管”,以提高污水收集和處理能力,切實提高群眾生活品質,進一步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是‘增強村污水管網建設’這條代表建議的認領者,我和這條建議的提議者一起,全程聯動實施監督環節,日交流、周小結,用166個日夜、日均1萬步的付出回報群眾們滿滿的期待與信任。”鎮人大代表之星、姜茅村幹部姜廣彬在現場解説道。

  會議室裏大量的日常處理記錄、工程會議紀要、工作交流范本讓參會者馬上開啟“沉浸學習模式”,翻頁聲、拍攝聲不時響起。大家通過現場的學習交流,比改革突破、比創新成效、比擔當作為,進一步開闊思路、學習經驗,在對標先進中找差距,在比學趕超中爭一流,激勵俞垛鎮人大代表以更加務實的作風、充足的幹勁,取長補短、務實進取,加快形成競相發展的良好格局,凝聚助推鄉村振興的強大合力。

  “這種履職方法值得借鑒,我們村裏的為民辦實事工程也可以採用這種人大代表監督方式。”參會代表紛紛表示,“作為鎮人大代表參加本次觀摩會,今後我的履職方法就不僅限于寫建議、填評議啦!”

  明方向,激起履職千層浪。俞垛鎮人大通過深入學、扎實幹,立足工作實際和主責主業,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解決了一些痛點難點、一批困擾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工作成果見到了實效。“下一次觀摩會來看我們的別樣精彩!”下一期的巡回觀摩承辦村現場發出邀請。

  本次巡回觀摩會用實踐案例為大家上了一堂生動有效的履職培訓課,提高了各村人大代表工作的擔當熱情,激發出各位人大代表的履職內生動力,進一步要求各村人大代表在加強自身建設和理論學習的同時,做到學用結合、開拓思路、與時俱進,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實現俞垛鎮發展的高標準推進、高品質落實。(王燕)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2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