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鎮江句容:村居合並 打開共同富裕新空間

2022年06月08日 07:36:1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句容一村莊調整布局釋放數千畝土地——村居合並,打開共同富裕新空間

  6月7日,記者駕車從句容市茅山大道向西拐入209縣道。放眼望去,黑色柏油馬路兩旁,一棟棟白墻黛瓦的二層小樓錯落有致。許多樓前的小院子裏堆放著瓷磚、黃沙等建築材料,裝修工人正進進出出忙碌著。

  這是句容市茅山鎮何莊村新建的1186棟民房,5月底按戶型分類、通過隨機抽簽方式,分3批交到了村民手中。“按照政策,我家這次分到一棟206平方米的新房,還有幾十萬元補償款。”村民黃建美比劃著告訴記者,準備在一樓的客廳打個大櫃子,再把地面瓷磚貼上,自家的小賣部就可以開業了。

  何莊村原先的農房多建于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布局分散,村容村貌較差。雖然全村行政面積達1.5萬余畝,但耕地僅有6000余畝,存在大量零散、拋荒地塊。2018年,句容市決定以何莊村為單元整村推進鄉村振興試點工作,撥付專項資金,安置村民集中居住,推動農村空間布局重新調整、空間資源重新整合。新建民房按照“標準為王、美感為要、文化為魂、以人為本”的原則,在建設中融入句容特色福文化元素。“我們村原來有21個自然村,經過這一輪村居合並後僅保留9個自然村,村民主要集中在3個組團居住,釋放出5000余畝成片土地。”何莊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王道鐘説,現在全村1.1萬余畝耕地中,大多已整體租賃給農業企業建設高標準農田。

  2018年12月底,何莊村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農戶以戶為單位、以土地確權面積入股,一畝為一股,每股每年分紅800元,按全村現有人口每人每年分紅400元,5年進行一次調整,去年該村每人平均年收入近3萬元。“土地上的收益是小頭,未來的農文旅融合發展才是實現共同富裕的關鍵。”王道鐘説,何莊村南靠福地茅山、西倚二聖水庫,自然稟賦優越、文化底蘊深厚、交通環境便利,村裏在保護現有古樹、古宅的基礎上,全力修復歷史遺跡,建設文化禮堂、村民廣場等群眾文化活動場所,同時積極收集整理何莊民間技藝和歷史故事,喚醒鄉村記憶。(錢飛 劉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2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