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通啟東:創“國綠標”,小毛豆有望再“鍍金”

2022年06月08日 07:34:4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創“國綠標”,小毛豆有望再“鍍金”

  6月7日上午,啟東市王鮑鎮梅莉家庭農場,200畝小麥剛剛收割完畢,王梅莉便迅速參與全國綠色食品原料(大豆)標準化生産基地的創建。“小毛豆未來有了‘綠標’護身符,身價定會再高些。”農場主王梅莉欣喜地透露,今年的豆種尚未撒下,農場就與康成食品公司簽訂了3年的保護購銷合同。

  去年底,啟東市獲批創建全國綠色食品原料(大豆)標準化生産基地,建設總面積達25萬畝。“基地創建成功的話,全市25萬畝小毛豆有望品質更好、産量更高,再‘鍍一層金’。”啟東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張曉衛介紹,2020年,啟東就已在海復、惠萍、北新等7個鎮建成總面積20.04萬畝的江蘇省綠色優質大豆基地,連續兩年獲得青毛豆總産超16萬噸的高産量,取得了不菲的經濟效益。

  記者了解到,大豆是啟東市種植面積最大的秋熟作物,種植規模近40萬畝。多年來,農戶通過大豆“青收”,實現了大豆産業水準的大幅提升和農田産出的成倍提高。但仍存在品種混雜、培管粗放現象,全市青毛豆在産量提高、品牌打造、效益增長上尚有巨大潛力可挖。在此背景下,啟東在創建省級綠優基地,又衝刺2022—2024年度國家級“綠標”大豆基地。

  創建“國綠標”大豆基地,啟東市提前做足功夫。今年初,啟東就建立起11個鎮級基地建設單元,落實25萬畝創建面積,出臺了對應的建設與管理辦法;同時組織起銀鑫、京海申、恒富隆等10家農業龍頭企業,提前與全市4100多個種植大戶訂立購銷合同;大豆播種前,啟東市農業農村局會同各鎮,全面構建起“基地+企業+農戶”的經營管理模式,創建了包括生産、管理、環保、培訓、示范、檢測、檔案、品質追溯等在內的一整套制度流程,還明確了從品種選擇、種子處理、整地施肥、田間管理、病蟲害防治到採收、儲藏、廢棄物處理等“一條龍”的操作規范及其要點。

  創建“國綠標”大豆基地得到啟東豆農積極響應。今年該市以産量穩定、品質上乘,又適宜在本地推廣的“開科源12號”“通豆6號”“小寒黃”為三大主推大豆良種,以全程機械化搶抓農時,僅5天時間全市播種面積已達5萬畝,有望在未來15天種植完畢。(顏穎 顧洪生 曹曉煒)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2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