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海事法院去年收案3409件 立案標的額52.18億元

2022年06月08日 07:34:20 來源: 新華日報

  6月8日是第十四個“世界海洋日”,也是第十五個“全國海洋宣傳日”。6月7日,南京海事法院發布2021年海事審判數據:全年受理各類案件3409件,同比增長47.77%,立案標的額總計52.18億元,收結案數均位列全國海事法院第六位。

  南京海事法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院長李彬介紹,去年受理的2262件民事案件中,數量排名前三的分別為海上、通海水域貨物運輸合同糾紛,海上、通海水域貨運代理合同糾紛,船員勞務合同糾紛。受理海事行政案件126件、執行案件1021件,依法扣押船舶118艘,其中拍賣成交船舶11艘,拍賣成交總額5938.82萬元。共受理涉外、涉港澳臺案件197件,其中涉“一帶一路”簽約國案件80件。南京海事法院已設立5家船員權益保護工作站,深入推進海事糾紛多元化解,共受理涉漁民船員群體糾紛案件347件。

  我省是造船大省,每年造船完工量佔全國近半,目前已形成千億級造船産業鏈。昨日南京海事法院同步發布應對疫情影響護航港航船舶企業發展十二項措施,通過提升涉疫海事案件的“立審執”環節協調聯動水準,精準護航港航船舶企業發展。該院將開辟涉疫訴訟綠色通道,構建因疫情影響引發的海事海商糾紛“快立、快審、快執”閉環工作機制,推動訴訟服務事項一站辦結。對涉及疫情防控或對生産經營有重大、緊急影響的船舶修造、貨物運輸等糾紛,法院將依法適用海事請求保全、海事強制令,裁定先行放船、放貨,暢通物流運輸。對受疫情影響陷入困境的企業,法院盡量採取限制船舶處分等“活扣”保全措施,促進企業償債能力提升回轉。對主營業務發展良好,但因疫情影響暫時不能清償到期債務的企業,積極引導當事人和解,暫緩採取強制執行措施。(顧敏)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2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