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領跑淮海經濟區 徐州泉山打造數字經濟新高地

2022年06月08日 07:15:3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領跑淮海經濟區 再繪發展新藍圖 泉山打造數字經濟新高地

  5月下旬,徐州市首個“智改數轉”創新促進中心在位于泉山區的江蘇淮海科技城建成投用。1500平方米的展廳聚焦工業智能、精益生産、能源管理、智能制造、工業網絡等五大主題,展示出綠色儲電管理、工業數據採集、工業網絡安全等30多個運營場景。負責籌建該中心的中工創智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負責人陳景説:“匯聚各方力量,全新的平臺將為企業數字化轉型提供全方位服務。”

  作為徐州市“兩區一城”創新布局的重要載體,淮海科技城致力于打造淮海經濟區的“科創之芯”,形成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大健康和科技服務業為代表的“2+1”主導産業。目前,總面積6平方公里的園區內,已落戶900多家企業,其中涉及數字經濟的佔比約一半。

  “創新促進中心偏重于數據採集,我們主要是數據應用,正好形成互補。”新蝶數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邢剛指著一塊電子大屏告訴記者。在數字領域打拼20多年的邢剛表示,當前數字經濟進入發展快車道,他們將在拓展智能制造、社區網格化、數字鄉村等方面發力。

  作為正在打造的徐州城市經濟“先導區”,泉山區把數字經濟板塊作為主導産業的重要一環,利用數字技術解決企業在智能制造、節能減排等方面的問題,促進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近年來,泉山區綜合經濟實力一直位于淮海經濟區10個城市、28個主城區首位。如今,在數字經濟的新賽道上,泉山區進一步提出:打造淮海經濟區數字經濟第一區。

  放眼泉山,數字化産業蓬勃發展,産業數字化加快推進。中工創智公司開發的數字安燈係統,讓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已在徐州市的企業安裝500多套。“我們在生産線設備上裝感測器,收集生産數據和品質資訊等,實現車間現場的目視管理,通過分析處理就能對問題報警提示,可提高處置效率40%左右。”陳景説。

  突出融合應用,數字化正融入生産生活的多個方面。拓普虛擬現實技術研究院(江蘇)有限公司打造紅立方智慧黨建管理平臺,整合黨紀監督、黨員教育、黨務管理等多個模組。博雅慧聚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利用數字孿生技術,在環保、鐵塔基站、視力監測等領域有多項實踐。“我們以數字化當好參謀和偵察兵,不少政府部門和企業從過去的買軟硬體,轉變為現在的買數據服務。”該公司負責人李志剛説。

  厚實的創新土壤,助越來越多企業做大做強。“創業6年,我們公司場地從300平方米擴展到3000平方米,員工從11人發展到近300人,去年營收達8000萬元。”江蘇靈匠資訊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劉鵬告訴記者,他們努力成為大數據服務提供商,如今在全國160余個地區擁有自營機櫃,與阿裏雲、騰訊雲、百度雲都有合作。

  “科技園區集聚數字企業,深耕數字産業,讓數據跑起來、用起來,産生更多效益。”淮海科技城經發處處長王棟説。今年1月至4月份,科技城稅收增長57%。最近,他們新建成創智科技園,建築面積5萬平方米,將重點招引數字經濟企業。同時,與高校共建人工智慧研究院和應用數學中心,推動園區企業和樓宇企業轉型;加快推進網易(淮海)聯合創新中心、聚思鴻全球商務數字化服務(徐州)基地、億達數字經濟産業園等重點項目,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同樣建在泉山區的淮海大數據中心,是蘇北首家“鑽石五星級雲數據中心”,服務于信息化建設、智慧城市建設。目前,他們正在挖掘潛能、優化模式,在存儲業務的基礎上開展增值服務。泉山區委書記李勇説,抓住兩個“淮海”,做好轉型文章,泉山區已錨定今年目標:全區數字化轉型企業30家以上、星級上雲企業20家以上,數字經濟增加值增長10%以上。(王岩)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2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