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張家港:新征程上錨定文明典范城

2022年06月07日 07:38:0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文明高地”邁向“文明高峰” 張家港:新征程上錨定文明典范城

  近日,張家港召開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推進會暨文明提質“五大行動”部署會,吹響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的號角,全力推動“文明高地”向“文明高峰”躍升,持續擦亮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張家港是一座因文明而聞名的城市。從80萬把笤帚“掃出”一座全國衛生城市,到創造“一把手抓兩手、兩手抓兩手硬”的“張家港經驗”,再到連續六屆高分蟬聯“全國文明城市”、斬獲文明獎項“大滿貫”,張家港在文明城市建設上始終走在前列。張家港市委書記韓衛表示,文明典范城市的創建,是張家港在新的階段必須要回答的一張時代問卷,更是義不容辭的責任。

  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堪稱全國文明城市的升級版,更具含金量和影響力。實現從文明城市到文明典范城市的跨越,張家港深度檢視自身的文明程度,以歸零心態全力鍛長板補短板。

  實施文明提質“五大行動”,即環境衛生大掃除行動、公共秩序大整治行動、基礎設施大改造行動、公益廣告大提升行動、城鄉文明大融合行動,就是張家港人踏上建設文明典范城市新賽道的“助推器”。

  翻開這份“任務書”,可以看出,張家港拿出了所有細實舉措劍指不文明現象,以“繡花功夫”深化文明典范城市創建,以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的高效能提升、市民生活品質和城市發展品質的高水準改善,推動文明城市更高品質發展。

  創建文明典范城市,不僅要有外在“顏值”,建設優美宜人、生活便利、秩序井然、看得見摸得著的硬環境;更要有內在“氣質”,培育崇德向善、文明和諧、理性包容的精神文化軟環境。

  網絡文明已成為社會文明的重要內容,是城市文明進步的新標誌。5月28日,《張家港市居民社會心態和心理健康狀況調查報告》發布,通過科學調查為培育居民良好社會心態提供方向和依據。張家港根據縣域特點搭建社會心理服務體係,特別是關注青少年群體健康成長,為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夯實基礎。今年以來,張家港創新網絡文明建設工作機制,建立網絡文明建設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發布首批14個網絡文明重點項目,推動網絡文明建設展現新氣象。

  近日,張家港永聯村首屆“善人善舉”評比結果正式揭曉,活動通過發動居民推薦、評議日常生活中發生的好人好事、善人善舉,引領提升居民道德素養,提升鄉村文明程度。

  放眼港城,崇德向善、見賢思齊之風日漸濃厚。張家港大力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文明風尚,厚植文明基因,讓“向上向善”精神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為奮進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凝聚更多共識,全力打造“席地而坐的文明”“角角落落的文明”“舉手投足的文明”。

  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必須全城發力、全域聯動、全民參與。張家港引導群眾廣泛參與新時代文明實踐,讓每一位市民在參與中感受變化、在變化中體驗幸福,切實讓群眾獲得感更多、幸福感更足、安全感更強,把文明典范城市創建鍛造為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的一項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在大新鎮大新社區園藝新村的“陳阿姨睦鄰坊”裏,每月一期的“網格員聯席會”開得很是熱鬧,社區的網格員、志願者和居民圍坐一起,就近期小區居民反映的問題進行討論,商議解決辦法。在大新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點)過程中,志願者陳興娣主動將閒置房改造成分站點,供小區居民開展活動。大新社區黨總支書記張玉麗説,文明實踐站(點)延伸到居民身邊,在為居民提供更高效更優質服務的同時,也吸引越來越多居民參與到志願服務中來。

  在錦豐鎮書院社區書院五村小區廣場上,一輛滿載書籍的“小紅車”,引發眾多關注。依托小紅車移動便利的優勢,社區打破固定陣地局限,將理論宣講、文化教育送到居民身邊。

  在近期公布的江蘇省2021年文明城市測評成績、鄉風文明測評指數、社會文明程度測評指數通報中,張家港均位列同類城市第一。2021年度江蘇省居民閱讀狀況調查中,張家港的居民閱讀指數位列蘇州第一。(李仲勳 宗志鵬)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18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