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這個端午,揚州“快樂值”恢復

2022年06月06日 16:58:37 來源: 新華網

  端午假期,揚州各文化街區裏人氣爆棚、亮點紛呈。端午祭祀、舞龍舞獅、漢服巡遊、揚劇清曲、包粽子、編彩繩……揚州仁豐裏街區處處都洋溢著濃厚的節日氣息。

  仁豐裏是揚州一條700多米長的小巷,距今有近千年歷史,小巷在東西方向穿插15條窄巷,呈魚骨狀,故又稱“魚骨巷”,是揚州明代舊城內唯一一處肌理未變的遺存。走進街區,射五毒、包粽子、編彩繩、祭先賢等多個傳統體驗項目錯落有致地在這裏鋪展開來,備受孩子們的喜愛。

1

  節日期間,揚州市廣陵區汶河街道也開啟為期5天的“慶祝揚州歷史文化名城40周年係列之‘賡續創意’端午民俗節”主題活動,“沉浸式”還原了一場“老揚州味道”的端午雅集,讓市民、遊客感受精致詩意的揚州生活品味。

2

  汶河街道辦事處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端午民俗節活動,依托原住民與入駐街區的文化空間,為遊客及市民們帶來形式多樣的民俗體驗。同時,街區裏的商鋪也積極參與,比如廣陵古琴學會的古琴雅集、阮元文化久養太傅堂的端午主題瓷畫體驗、重構花藝民宿的端午主題花束制作、同法藝術空間的端午繪扇面活動等,圍繞端午民俗主題將文化和商業巧妙融合,提升街區的文化內涵。

4

  這個端午,人頭攢動的不僅是仁豐裏,僅一條馬路之隔的小秦淮河,更是給市民及遊客帶來不一樣的驚喜和體驗。傳統遊藝、非遺體驗、新潮美食、沉浸體驗……在小秦淮河邊,20余家商戶共同打造了一場現代與傳統、潮流與古韻碰撞的“潮玩食尚”。

  小秦淮河是揚州古城的一條內城河,北連北城河,南經龍頭關,流入古運河,全長約2公里,它見證了明清兩代古城的興衰。近年來,經過整治,美麗繁華的小秦淮河又恢復了“青春”。隔岸的巨型幕布,吸引了市民和遊客駐足觀看,感受初夏小秦淮的浪漫氛圍。逛累了、玩累了,市集上不僅有淮陽茶點等傳統美食,還有新潮的炸物和咖啡。投壺、搓香丸、點朱砂,這裏也成為小朋友的專場。

  主辦方有關負責人表示,小秦淮河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內涵,通過激活歷史文化資源開展傳統節日文化活動,實現了古代民俗與現代文明的完美融合,在增強體驗感、時代感的同時,也拓展和提升了節日文化內涵。(李南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71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