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鎮江高新區:五年蝶變 崛起高品質發展新高地

2022年06月06日 07:31:1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鎮江高新區 五年蝶變 崛起高品質發展新高地

  肩負建設“城市發展新空間、新興産業承載地、創新驅動主引擎”的使命,2017年6月6日,鎮江高新區實體化運作。作為全市最年輕的一個“板塊”,鎮江高新區搶抓機遇、奮力奔跑,以前所未有的幹勁,以“高新區速度”邁開努力實現高品質發展的步伐,助力全市創新發展。

  實體化運作5年來,鎮江高新區先後創成全國首批國家級“雙創”升級特色載體、第四批江蘇省雙創示范基地、省級智慧財産權示范園區,企業創新積分制工作試點獲科技部火炬中心批復同意。目前,在全國169家國家高新區綜合評價中,鎮江高新區位列第80位,比實體化運作前進45位。

  抓牢項目建設“生命線” 用産業贏得競爭力

  在5月16日舉行的省外資項目雲簽約暨外資總部企業雲授牌活動現場,鎮江高新區的丹佛斯動力係統有限公司作為省第十一批跨國公司功能性機構,接受授牌。“與鎮江高新區結緣的5年,也是企業飛速發展的5年。鎮江高新區持續為企業提供優質周到的服務,5年來,我們的銷售額從2.6億元上升到6億元。”丹佛斯動力係統(江蘇)有限公司負責人邱龍濤説。

  對標一流、實幹為先,實體化運作以來,鎮江高新區始終堅持以更實舉措推進産業強市“一號戰略”。鎮江高新區以船舶海工裝備産業為龍頭,大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術、數字創意、現代物流、高技術服務業等新興産業,形成“1+4”産業發展新格局。聚焦“産業鏈招商、骨幹企業、載體招商、騰籠換鳳”四個重點,發揮好龍頭企業、重大項目帶動作用,引進産業鏈上下遊配套項目,實現大中小企業協同發展。項目選擇上,抓大也不放小,既“頂天立地”,也“鋪天蓋地”,既重視大項目,也關注科技含量高、發展前景好的小項目。同時,加大企業騰籠換鳳、入園進區的力度,對停産、閒置的企業用地、廠房等資源,結合招商牽線搭橋,通過嫁接引入新項目。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以來,區屬國有企業堅持以提升市場核心競爭力、全面拓展延伸産業鏈、做大做強國有資産為總目標,以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為主要任務,逐步優化管控格局,全面提升工作質效,增強國有資本競爭力。

  面對激烈競爭,鎮江高新區高度重視産業鏈建設,特別是在船舶海工裝備、半導體産業、現代物流、數字創意等領域,全力強鏈延鏈補鏈擴鏈,加快形成集聚優勢。5年來,鎮江高新區累計簽約包括中船海工産業園、中集智能物流裝備産業園、芯視達圖像處理晶片項目等億元以上項目85個,總投資超834.5億元。

  堅持資源要素跟著項目走,服務保障圍著項目轉。鎮江高新區圍繞重大項目建設,落實月度推進、季度觀摩、清單管理等措施,加強項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動各級黨員幹部深入企業第一線,亮出服務“精細活”,當好企業的最強後盾。3月30日,鎮江高新區啟動新一輪年輕幹部派駐企業一線服務發展工作,48名年輕幹部組成16個“先鋒行動支部”,被派駐到64家“四上”及創新性、成長性企業,提供一對一“保姆式”服務。

  持續深化“服務到企業不好意思”的理念,讓各類企業的聲音、意見、訴求“聽得到、看得到、辦得到”。鎮江高新區打破部門邊界,成立項目推進服務辦公室、創新服務中心、招商中心,形成“一辦兩中心”服務體係,打造企業“一站式綜合服務超市”、技術“診療所”、金融“輸血站”三大服務品牌,構建“全過程、全體係、全生命周期”服務鏈條,服務范圍覆蓋全市200多家重點企業,已經形成“1小時科創服務圈”,服務半徑覆蓋長三角20多個城市。

  創新集聚“人才資源” 釋放發展強勁動能

  4月23日,鎮江高新區351套人才公寓順利交付,總建築面積34261.36平方米。每間公寓內灶具、家電、寬頻網絡等基本生活設備齊全,可以直接拎包入住;一公里“生活圈”內超市、商業街、醫院等商業配套一應俱全,生活便捷。

  鎮江高新區牢固樹立“人才是第一資源”的理念,多點發力、多措並舉,形成人才引領創新、創新推動産業、産業集聚人才的良性互動。

  5年來,鎮江高新區連續舉辦五屆“鎮江高新區杯”創新創業大賽,累計吸引780個創業團隊和企業報名,輻射范圍涵蓋國內外60家高校院所,大賽獲獎項目40個,區級累計投入超過5000萬元的科技人才扶持資金,各類銀行、創投機構為參賽企業提供超過1億元的授信額度。種下梧桐樹,才能引來金鳳凰。鎮江高新區深入實施“人才鎮興”行動,堅持政策引才、産業用才、服務留才。在全面兌現鎮江市“人才鎮興”行動政策基礎上,制定出臺《加快打造人才集聚創新發展活力標桿17條》,總的原則是在全面兌現市政策基礎上,在“雙創”扶持、平臺搭建、安居保障、就業落戶等方面再給予最高2倍的配套資金支援。

  鎮江高新區對極具潛力的人才與項目給予大力扶持,對上爭取國家、省、市政策支援,累計引進、培育各類高層次人才256名。部分人才項目已初見成效,為區內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李鑫團隊的“生産柔性鈣鈦礦薄膜電池”項目,以鎮江市第一名的成績入選2021年度江蘇省“雙創”計劃;陳坤華的“電子元器件與機電組件設備生産”、潘中永的“船舶推進器研發與産業化”、上海交大陳俊團隊的“無人化智能電商打包”等項目已實現産業化,部分企業已發展成為規上企業;劉書鋼團隊所在的銳光凱奇(鎮江)光電科技有限公司,聯合江蘇理工學院與英國盧瑟福國家實驗室共建國際聯合實驗室。

  精織城市管理“雙面繡” 打造宜居宜業新城

  城市發展新空間,不僅有建設開發和産業集群,更有美好生活的向往。鎮江高新區在大力發展産業的同時,積極推動民生建設落細落實,以實實在在的行動,不斷增強百姓獲得感。

  自鎮江高新區實體化運作以來,共開展載體建設、市政道路、地下管網等各類城市建設項目35個,累計完成投資約23億元。5年來,鎮江高新區打通“斷頭路”、完善高新區環狀交通路網,群眾出行更順暢,完成團山路西段城市化改造、南徐大道西延、富潤路拓寬、道院路南段、龍門港路等項目,正在加快推進春曉路、彭公山路北延、疏港路南段、留西路等道路建設。

  為提升城市風貌,鎮江高新區深入開展提升出新行動,南徐大道與戴家門路交叉口、睿泰A座南側廣場的景觀、運糧河綠化工程,金牛山公園、東籬春曉綠地廣場、揚溧高速及周邊綠化工程,留脈灣路、蠶桑路西段路燈照明工程……一個個項目的實施,讓城市建設日新月異,高新區面貌5年來實現大變樣。為一體化打造“城市綠肺”綠地係統,鎮江高新區以南徐大道沿線的成片綠地建設為重點,項目化實現“變廢為寶”,沿南徐大道一線串點連景,聯動實施金牛山公園、東籬春曉綠地廣場、揚溧高速西側及市特教中心周邊綠化提升等項目,輻射周邊住宅小區近1.1萬戶、3萬名居民,實現“推窗見綠、出門見園”的效果,新增綠地面積近18萬平方米。項目建設獲得省市好評、百姓點讚,並在省級推廣。

  持續推動水環境品質改善,對西團結河、禦橋港、七裏河等9條河道進行係統治理,共清淤10萬立方米,景觀綠化提升8萬平方米,新建三跨交通橋1座、滾水壩2座,建設各類沉井、截流井200余座,讓“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美好願景成為現實。建設完成彭公山路泄洪通道,提升城市防汛水準。大力實施全區城鎮污水處理提質增效精準攻堅段“333”行動,完成190公里雨水、污水管網普查,開展金山水城、富潤華庭、東籬春曉等12個住宅小區雨水、污水管網整治提升工程,累計完成雨水、污水管道新建、改造105公里,高品質建設完成2個城鎮污水處理提質增效達標區。

  在積極塑造城市面貌的同時,鎮江高新區堅持把保民生、增福祉、完善保障體係作為頭號民生工程。為推動富民增收,鎮江高新區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積極開展資本經營、引進三産、扶持失地農民創業三項行動,加快培訓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拓寬集體經濟增收渠道。大力培植農業龍頭企業,建立致富帶頭人培養制度,推動農業産業高品質發展。深化創業型街道、村(社區)建設,拓寬就業、創業、幫扶等富民增收渠道,常態化開展各類職業技能培訓,保障農民就業和再就業。

  5年來,高新區財政民生保障累計支出32007萬元。為加大精準扶貧力度,高新區對各類貧困對象建立數據庫,分類施策幫扶,現有348戶486名農村及城市低保戶保障金全面到位。為加快養老服務體係建設,高新區已建成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6家,為社區老人提供日間照料、生活護理、精神慰藉等服務。為豐富居民生活,不斷提升文化服務效能,鎮江高新區建成文化廣場14個、基層文化服務中心10個,場所達標率保持100%,開展多場文藝活動,完善健身步道、健身廣場等服務設施,不斷豐富文化服務內涵;總投資5700萬元,精心牽頭實施6大類、19項民生實事項目,確保惠民舉措落到實處、落進群眾心中。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鎮江高新區將繼續在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上砥礪前行,奮力實現鎮江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爭當創新發展‘先行軍’,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加快成為鎮江發展‘活力標桿’”目標要求。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15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