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宜興國際科創英才節啟動

2022年06月06日 07:30:23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人才集聚引領創新發展跑出“加速度” 宜興國際科創英才節啟動

  5月31日,宜興國際科創英才節啟動儀式暨第三屆宜興太湖灣國際青年精英科創挑戰賽海歸青年賽在宜興舉辦。隨著一係列人才新政發布、一批人才賦能平臺揭牌以及多項助企惠才措施出臺,宜興再次跑出人才集聚引領創新發展“加速度”,也為打造區域性國際化中心城市提供了新動能。

  “科創宜興”三年行動計劃落地實施

  宜興人文薈萃、崇文尚教,是中國陶都、教授之鄉,先後走出32位兩院院士、120多名大學校長和上萬名教授,具有尊重人才的優秀基因。宜興市委書記封曉春介紹,近年來,宜興各級堅定實施創新驅動、人才強市戰略,大力重構雙招雙引、科技招商等組織體係,深入推進“陶都英才”“氿子興宜”等行動計劃,加速打造陶都科技新城、環氿科技谷、培源科學城等科創新城,全面厚植新能源、積體電路、生命健康等産業發展土壤,向著環太湖科創圈創新之城、人才高地的目標闊步邁進。

  描繪新藍圖,今年起,宜興將通過“科創宜興”三年行動計劃的實施,發力打造國際化科創之城。宜興市科技局局長唐其君介紹,目前“331”行動計劃已全面開啟,即實施科創載體儲能、科技招商擴能、開放合作賦能3項攻堅突破行動,主導産業高新化、科創企業集群化、科創人才國際化3項爭先創優行動,以及科創服務保障1項強基固本行動。

  通過實施“科創宜興”建設行動計劃,到2024年,宜興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的比重達3.3%以上,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規上工業産值比重達42.5%,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1200家,人才總數達40萬人,新增高層次人才達2200 人,新增創新創業人才項目500個,新增科創孵化載體面積180萬平方米。

  為保證行動計劃有效實施,宜興還出臺了《關于進一步深化科技創新體係建設若幹政策意見》,即宜興“科技創新22條”,從培育創新驅動新主體、建設科創發展新平臺、構建科技攻關新機制、打通資源集聚新渠道、增強科技金融新動能等7個方面提出了22條政策意見,“實篤篤”地為創新主體加大政策供給、夯實制度保障。

  政策賦能、平臺加持,招才引智顯誠意

  加快人才引育,宜興聚焦重點産業領域,與西南交通大學達成合作,計劃在軌道交通、“雙碳”領域、智慧城市建設等方向深化合作,探索建立新型校地合作模式,實現雙方資源共用、優勢互補。拓寬引才渠道,宜興以市場化邏輯轉變招才引智方法。在宜興創成匯創業服務有限公司的助力下,宜興市海外人才工作站(歐洲站)和宜興市招才引智工作站(杭州站)揭牌。為持續放大高校引才作用,今年,宜興還在南京大學、天津大學等10所高校設立高校人才工作站。

  宜興市人社局局長花強介紹,圍繞加速匯集高校創新資源、加速完善成果轉移轉化體係、打造國際化高端人才梯隊、全面提升産業創新水準,宜興5年內將新建10家以上海外工作站、100個高校工作站,提供2萬個大學生實訓崗位。

  打造人才創新創業新高地,宜興開通了“宜薈才,興未來”幸福車項目。未來,這輛“幸福車”將開進高校、企業,開到每一位人才身邊,助力政策落地、援企穩崗、引才留才。探索多元化留才機制,宜興創新打造了無錫首個住宿類青年人才驛站。宜興團市委書記史香蓮介紹,目前,青年人才驛站已有會員500余人,累計申請入住260余人次,為宜興招才引智提供了有力支撐。今年,宜興青年人才驛站全面升級。

  錨定各類人才創新創業各方面各環節的關鍵點,提高服務水準和品質,宜興還成立了法律服務、醫療保障、金融服務三大服務團,為人才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海外人才引進有“力度”更有“溫度”

  海歸人才一直是宜興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人才力量,宜興致力于關愛海歸人才、創優人才發展生態。2015年至今,宜興共新增留學歸國人員1100人,其中超過10%選擇自主創業。

  隨著宜興區域性國際化中心城市建設的加速推進,宜興把國際化人才的招引工作作為重要工作之一,重構工作體係,並出臺了吸引海歸人才來宜興創新創業的專項激勵政策,通過支援海歸人才創業項目、發放海歸人才補貼、建設留學人員創業園、打造“海歸之家”、設立“陶都學子留學獎”等,更大力度地吸引海歸人才來宜興創新創業。截至2021年,宜興人才總量達38.5萬人,其中高層次人才1.33萬人、海歸留學人才1676人、高技能人才7.62萬人;引進諾貝爾獎獲得者2人、外國院士10人;全市入選省雙創團隊9個、雙創人才72人。

  第三屆宜興太湖灣國際青年精英科創挑戰賽海歸青年賽,是宜興重點打造的科創與人才相結合的重點賽事,意在充分調動、激發優秀海歸人才的創業熱情和創新活力,搭建海歸人才來宜興創新創業平臺,為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力量。

  本次賽事期間,宜興重點對海外人才引進政策進行了推介。在“力度”上,宜興對符合條件並入選“陶都英才”計劃的海外人才創新創業人才(團隊),享受産業化配套資金額度可在原標準基礎上上浮50%,最高7500萬元。在“溫度”上,符合條件的海外人才享受相應的學費補貼、落戶補貼、租購房補貼、生活補貼等可在原標準基礎上上浮50%。在“精度”上,通過建立“海歸之家”,為海外人才提供來宜興生活、就業、交流等全方位服務。“宜興將致力打造識才、愛才、用才、容才、聚才的最優環境,為各類人才提供最優質、最全面的全鏈條服務。”宜興市副市長張達志説。(胡安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15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