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年輕人 做民生工程建設的中流砥柱

2022年06月06日 07:29:0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一個個大型項目現場活躍著年輕人的身影 做民生工程建設的中流砥柱

  “拉近”常州、泰州兩地距離約75公里,平地上拔起200多米高的地標性建築,西電東送扛住城鄉夏季用電洪峰壓力……“基建狂魔”稱號背後,有一群江蘇青年奮鬥在項目第一線,他們用智慧和汗水攻克現實難題,做民生工程建設的中流砥柱。

  大橋施工,攀登第二個“世界第一”

  5月底,江蘇南京仙新路長江大橋、常泰長江大橋、龍潭長江大橋等跨江大橋建設迎來新進展。常泰長江大橋是世界最大跨度斜拉橋,大橋施工控制現場項目負責人、中鐵大橋院集團橋隧技術公司工程師蔣凡已在項目現場工作近3年。每年365天,他住項目板房的平均時間超330天。

  “這又是一塊硬骨頭。”蔣凡心裏很清楚,過江長度每增加一米,建設難度都要呈指數級上升。作為“世界第一”,常泰長江大橋主航道橋主跨跨徑1176米,比上一座同賽道“世界第一”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長84米。建設團隊需要在新結構、新材料、新設備、新工藝4個方面完成世界首創,才能實現項目建設及運營的安全可控、有序高效、經濟合理。

  沉井施工相當于蓋房子打地基,是關鍵性工程,也是技術攻關難點。蔣凡介紹,沉井基礎平面面積達4774平方米,相當于12個標準籃球場的大小,定位及終沉要求精準到釐米級,從江面下沉到江底時還要考慮水流波動等現實因素。為確保沉井下沉全過程可視、可測、可控,中國工程院院士秦順全牽頭組建項目團隊,開發出“智能監控雲平臺”,沉井基礎終沉到位時偏差不到一個網球大小。如今,該技術又應用到南京仙新路長江大橋、建寧西路過江通道等項目。

  從南京大學畢業8年,今年32歲的蔣凡正在攀登他人生中的第二個“世界第一”——常泰長江大橋。他攀登的前一個“世界第一”是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蔣凡一畢業就加入該項目,從最基礎的測量技術員,一路成長為施工控制現場項目負責人。“我們有幸生在中國大基建時代,才有機會不斷挑戰、不斷超越。”

  常泰長江大橋連通泰興市和常州市,“現在從泰興江邊到對岸常州江邊需繞行,總裏程約80公里,大橋通車後,路程縮短到5公里。”蔣凡畫出路線圖給記者看,大橋將有效提升江蘇北部、中部和南部的交通連接度。預計到2024年上半年,常泰長江大橋全橋合龍。

  32米基坑上,“長出”江蘇首個智慧工地

  6月2日早上8點,位于南京河西的金融城一派忙碌景象。紫金農商銀行、江蘇金融租賃、南京證券……在這個用地總面積近15公頃的金融城裏,數萬人每日來往穿行,為江蘇甚至華東區經濟平穩運作提供金融支援。

  中建安裝集團項目管理部經理、32歲的金樹樓是金融城主要建設者之一。2016至2019年,一群來自世界各大高校的建築與土木工程係高材生匯聚中建集團,耗時3年,在平地上建起主塔樓高度超過217.6米的建築群。

  要想房子牢,全靠地基穩。“整個項目最大難點是基坑建設。”金樹樓告訴記者,金融城項目基坑最深32米,相當于將一座11層的高樓倒插進土裏;佔地面積3.4公頃,堪比5個足球場的規模。按照施工規范,開挖深度5米以上的就屬于深基坑工程。32米深,怎麼控制支護水準不位移,怎麼保證基坑不坍塌?沒有人可以給金樹樓一個準確答案。

  “造房子就得保持一顆匠心。”挑燈思考的夜晚,金樹樓將這句話寫在筆電第一頁。模擬、試錯、分析、糾正……在不同土方開挖工況下,經上百次模擬基坑支護結構受力變形狀態,精準錨定近百個關鍵受力點的軸力、變形計算結果。憑著一股韌性,金樹樓成功將部分施工標準量化到小數點後兩位,在全國率先使用以計算數值指導現場施工的“數字建造”新模式。

  南京金融城二期西區項目還是我省首個智慧安監示范工地,其項目負責人金樹樓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高速人臉抓拍係統會錄入每一名現場工作人員;安全帽內裝有定位係統;基坑變形時,報警係統會發出緊急信號……如今,智慧安監已成為工地標配之一。

  暑熱大“烤”,輸電工程磨平用電高峰

  為“備戰”夏季用電高峰,6月2日,王深哲正在為白鶴灘—江蘇±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以下簡稱“白江工程”)南京段的審計準備材料,他是國網南京供電公司電網工程技術專職,也是該公司在白江工程南京段的負責人。

  5月20日,白江工程進入帶電調試階段,預計6月下旬投入使用。從四川白鶴灘産生的清潔水電將直送江蘇,惠及沿線南京、常州、無錫、蘇州四市。王深哲介紹,白江工程每小時輸電400萬千瓦時,4臺百萬級發電機組火電站同時運轉才能達到同等效果。

  預計到今年12月,白江工程將滿負荷運轉,每小時輸送電量提升到800萬千瓦時,每年可為我省輸送電量300億千瓦時。

  “日行200公里是家常便飯。我們一上午要走八九個點位,光看圖紙不去現場哪行!”2014年,王深哲取得東南大學電氣工程專業博士學位。“白江工程南京段是我從業以來負責的最大工程。”從業8年,今年35歲的王深哲跟進過近60個電力相關項目。“攻克下大項目的成就感難以描述。”王深哲介紹,白江工程全長約39.6公里,沿線跨越高速公路、地鐵、35千伏以上帶電線路等14處,施工難度大,考驗團隊綜合協調能力。遇到河道時調用無人機放線,採用模組化預組裝及吊車整體組立工藝加快工期,團隊最終梳理並解決7個大類35個小類問題。

  忙完白江工程,王深哲又將投入到下一個供電項目中。為保障城鄉夏季安全穩定用電,2022年南京電網將實施盤城220千伏變電站改造、九龍220千伏變電站擴建、東屏110千伏輸變電等18個重點項目。(劉春 陳珺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15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