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揚州高郵:政府企業農戶聯手做大區域公用品牌

2022年06月06日 07:14:43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政府企業農戶聯手做大區域公用品牌 讓高郵鴨蛋更加“淌金流油”

  5月24日,高郵鴨集團的生産車間裏,一顆顆鴨蛋順著傳送帶不斷向前,數十名在各自工位上的工人有條不紊地分揀、加工、包裝。“端午快到了,我們生産的鹹鴨蛋供不應求。”集團董事長劉廣遊告訴記者,“天貓超市、每日優鮮、蘇寧易購等平臺及社區電商都是我們的合作夥伴,這會兒,一顆顆鴨蛋正搭著電商‘快車’銷往全國各地。”

  “如今,我們的鴨蛋生産企業達100多家,全市年産鴨蛋13.5億枚,總産值達18.5億元,規模企業40余家,帶動農戶就業超4000人,是名副其實‘淌金流油’的富民産業。”高郵市農業農村局局長淩高玉表示,這張地方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名片越來越亮,離不開政府、企業、農戶多年來在品種、品質、品牌和標準化生産這“三品一標”上的努力。

  “蛋白鮮、細、嫩,蛋黃紅、沙、油”的高郵鹹鴨蛋離不開當地的優良鴨種——高郵麻鴨。在高郵鴨良種繁育中心鴨舍,為了選育出高品質的高郵麻鴨,保育員們需要從鴨蛋開始挑選,再根據其家係等資訊逐一進行編號。灰羽毛、褐翅尖、脖頸修長、通身渾圓、精神抖擻……自然生長80天後,這群麻鴨將會按照編號進入不同的鴨舍,産出的鴨蛋味美鮮香,出現雙黃蛋的概率接近5%,遠高于其他地區。

  “高郵鴨是特殊的地域良種,家係群種鴨已經繁殖到第30代。”高郵鴨良種繁育中心主任薛敏開説,2020年初,高郵斥資1億元開建全國唯一的高郵鴨種質資源保護區暨擴繁基地,以保種帶動擴繁,今年底有望形成30萬只的繁殖規模。

  原料處理、照蛋敲蛋、配料、提漿滾灰、缸桶腌制、成熟包裝……從産地到餐桌,一枚鴨蛋正常要歷經30-40天才能變成流油鹹蛋。鴨蛋怎樣才能在更短時間內腌制出油?龍頭企業高郵鴨集團在不斷發展的過程中找到了“秘方”。“按照自動化、智能化、現代化的工藝設計理念,我們與江蘇大學、江南大學等高校開展校企合作,創新實施10天快速腌制的先進工藝,不僅有效降低生産成本,還達到節能降耗的環保要求。”劉廣遊介紹,隨著腌制時間的縮短,蛋白中的含鹽量也明顯降低,“不鹹的鹹鴨蛋”便應運而生,高郵鹹鴨蛋也實現了從原來的高鹽食品向健康低鹽食品的轉變。

  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常常陷入“人人用無人問”的窘境,如何共建共用?高郵給出了自己的答案,當地由高郵鴨蛋行業協會注冊管理的“高郵鴨蛋”品牌,授權相關會員企業使用,同時制定《“高郵鴨蛋”品牌使用管理規定》,這些企業經過自身的努力,創造了“紅太陽”“秦郵”“三湖”等一批中國馳名商標。2015年中國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價值評估中,高郵鴨蛋品牌價值已達40.76億元。而高郵鴨蛋也先後成為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産品、“江蘇十大人氣地理標誌品牌産品”,獲得首屆江蘇十強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大賽第一名榮譽。

  如今在高郵,鴨産業經濟風生水起。“大家好,我是三寶。從我爺爺那一代開始,我們家就掌握著鹹鴨蛋的腌制工藝,我的夢想是把高郵的鹹鴨蛋賣到全世界。”在抖音平臺上,一戳就流油的“三寶鹹鴨蛋”收獲了一大批粉絲。如何進一步打開新興市場?三寶食品公司董事長史來紅選擇讓年輕一代去闖。“這兩年短視頻平臺很火,為了抓住這一風口,兒子辭掉了金融業的工作,回到家鄉開啟電商創業。”記者了解到,面對疫情影響,高郵鴨蛋産業依然逆市飄紅,電商年銷售額超5億元。

  在共建共用“三品一標”的助力下,如今,高郵鴨業經濟正在向更高層次躍進,依托養殖基地自有優質蛋源與鴨肉優勢,高郵還拓展延伸高郵鴨業經濟産業鏈,投資1.3億元,規劃實施“高郵鴨集團食品加工建設項目”;建成集遊、玩、樂、購于一體的鴨蛋加工工藝展示館;投資近6000萬元建成全國唯一的中國鴨(蛋)文化博物館……推動鴨業經濟一二三産融合發展,據統計,目前高郵“鴨業經濟”相關從業人員已超過3萬人。(李鑫津 李源 彭偉 張韋)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15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