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宿城:文化惠民滋養幸福生活

2022年06月05日 09:04:02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夯實文化陣地 傳承文化遺産 深化文明實踐

  宿城:文化惠民滋養幸福生活

  “今天的比賽有歌舞、群口快板,還有黃梅戲、淮海戲,我們基層文藝愛好者也有了展示的大舞臺!”5月19日,宿遷市宿城區中揚鎮舉辦網漁文化藝術團組成人員選拔賽,村民李月霞得知自己入選後激動不已。

  大運河和古黃河孕育了宿城深厚的文化底蘊和濃鬱的人文氣息。宿城區委書記陳偉表示,以打造全國文明誠信高地為契機,宿城大力加強文化陣地建設,切實保護傳承文化遺産,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文化發展呈現出百花齊放、欣欣向榮的新局面,更好地滿足新時代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

  書香滿城,講述全民閱讀好故事

  “這個創意特別好,以前排隊就是低頭玩手機,現在能帶著孩子一起背詩詞!”宿城區埠子鎮居民張翠玲頻頻稱讚該區在100個公共場所推進的“書香一米線”宣傳貼。通過融入古詩詞、經典名句和聽書二維碼,小小的“一米線”化身為“閱讀微陣地”。

  遍布城鄉的公共閱讀設施,成為群眾的“幸福地標”。全區4家2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書店、13個24小時自助圖書館、33個城市社區圖書室、114個農家書屋、148個鄰里驛站閱讀空間、1萬余處喜馬拉雅有聲圖書館掃碼閱讀設施,搭建起上下貫通、全面覆蓋的閱讀共用平臺,家門口的“10分鐘文化圈”讓群眾觸手可及。

  去年以來,宿城區以打造“小手拉大手·全家愛閱讀”閱讀品牌為抓手,創新打造政府主導、三級讀書會搭臺的全民閱讀體係,開展係列主題閱讀實踐活動1萬余場(次)。宿城全民閱讀指數排名位居全省前列,獲得江蘇省“書香城市建設示范區”榮譽稱號。

  賡續傳統,非遺文化煥發新活力

  “紅色的地紅色的天,紅色的黨章紅艷艷……”左手打板、右手擊鼓,在耿車鎮大眾村文化禮堂,蘇北大鼓市級傳承人胡博精湛的表演引人入勝,村民們聽得津津有味。

  宿城素有“琴鼓之鄉”的美名,獨具地域特色的蘇北大鼓、蘇北琴書代代相傳。省、市級非遺傳承人前往市區“周末書場”義務演出,深入鎮街開展“琴鼓村村行”,隨地設場,隨時可演,切實打通文化惠民“最後一米”,惠及群眾60余萬人次。

  進入新時代,宿城區傳統非遺文化煥發新活力:國務院公布蘇北大鼓為第五批國家級非遺項目,中國曲藝家協會授予宿城區“中國曲藝之鄉”稱號,江蘇省曲協琴書大鼓藝委會成功落地,非遺展館、非遺體驗工坊、非遺過大年等特色項目遍地開花……宿城區文廣旅局局長劉根玲表示,將深入挖掘整理非遺資源,創新發展“非遺+旅遊”新業態新模式,不斷為全區文旅産業注入更加優質豐富的文化元素。

  小城大愛,奏響文明實踐主旋律

  “通過培育紅先鋒、金鳳凰、潤民心、和欣緣、你我他、梧桐木六支專業化志願服務隊,打造和諧、和睦、和悅、和美、和善、和順‘六和’文化,志願服務成為社區居民崇尚的生活方式。”在全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幸福街道鳳凰社區,黨支部書記李想自豪地説。

  18萬名志願者、1790支志願隊伍、2300個志願服務項目將“文明”基因四處播撒,“最美”之花競相開放。宿城區獲評全國道德模范1人、江蘇省道德模范及提名5人、中國好人13人、江蘇好人34人,市級以上先進典型達120余人,“學好人、議好人、做好人”蔚然成風。

  宿城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區文明辦主任楊春表示,切實扛起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的主城擔當,以典型提升文明實踐影響力,著力建設“好人之城”“志願之城”“慈善之城”。

  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文化惠民滋養百姓幸福生活。眼下,宿城區正牢牢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時代特徵,統籌實施文明創建提質、理論武裝提升、輿論引導提效、文化建設提品“四大行動”,為推進高品質發展營造良好氛圍,一個繁花似錦、馨香四溢的文化名城已躍然眼前。(朱文軍 焦尉 王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14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