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通:“深功夫”還原好空氣 “只此青綠”成為亮眼底色

2022年06月04日 10:17:09 來源: 新華網

  6月2日,南通市召開“六五環境日”新聞發布會,發布2021年度南通市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通報全市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及生態環境係統強服務優執法相關情況。

  會上獲悉,南通市去年全年環境空氣優良天數322天,優良比率88.2%,連續四年保持全省第一;16個國考斷面,達到或優于Ⅲ類的斷面為14個,佔比87.5%,同比增加12.5個百分點,水質改善幅度排名全省第一。崇川、通州分別獲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稱號。一幅“藍天白雲、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生動畫卷正在江海大地徐徐展開。

  2021年,是南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第一年。“發展與保護本是一體,執法監管和服務發展都是生態環境部門應盡之責。”南通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程煒介紹,近年來,該局堅持“依法依規監管”與“有力有效服務”相結合,在嚴格執法方面,通過開展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大排查、大整治”等重點專項行動深入推動治污攻堅,並在省內率先出臺非現場監管執法工作實施意見,充分運用無人機巡查、大數據分析等信息化手段構建市縣互通、共用融合的監測監控大數據平臺,推進排污單位自動監測監控“五全”建設,為非現場執法監管夯實數據支撐。

  守護長江,“植”此青綠。臨江而立,南通堅持繪制沿江共抓大保護“一張圖”,沿江生態岸線佔比由2018年的48.5%提高到54%。大力整治“化工圍江”問題,累計搬遷沿江化工企業495家,實現沿江1公里范圍內園區外化工企業“清零”。生態優先,全市高標推進沿江沿海生態景觀帶建設,10個特色示范段全面建成,在全省率先建成四級林長制體係,完成造林綠化面積6659畝。

  紡織印染、船舶海工都是南通的“當家産業”,在打造服務企業高品質發展的“軟環境”方面,一份《南通市關于加大污染減排力度推進重點行業綠色發展的指導意見》的出臺,推動著紡織印染、化工等八大重點行業改造提升,包括對重點行業進行“一行一策”綠色化改造,對優質企業“體檢”、細化服務企業的各項舉措。重大項目上,南通堅持“一個項目、一名領導、一套班子、一盯到底”的服務機制,推動南通港總規、通州灣三港池碼頭工程、海太過江通道等重點項目環評獲批,壓降項目審查時限,創新建立市級“總量調蓄池”,強化環境資源要素保障,從而差異化支援市級以上重大項目,得到廣大企業的一致好評。

  “今年環境品質主要目標是:PM2.5平均濃度降至29微克/立方米,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達87.7%;地表水國考、省考以上斷面優Ⅲ比例分別達到93.8%、94.5%;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穩定在93%以上。”南通市副市長王凱用數據立下綠色目標。

  接下來,南通將聚焦綠色發展,堅持標本兼治,年內實施大氣、水、土壤和地下水等治理項目2600余項,並結合嚴格執法監管,實施環保公安“融合戰隊”利劍行動,嚴厲打擊環境違法犯罪行為。同時,努力繪就“藍天白雲、繁星閃爍、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生動畫卷,讓綠色成為南通高品質發展最鮮明的底色。(李南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71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