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連雲港:聚人才合力,引領“綠色蝶變”

2022年06月03日 09:12:4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連雲港探索省市聯動選派挂職生態副縣長副鎮長——

  聚人才合力,引領“綠色蝶變”

  初夏的徐圩新區,陽光灼灼。藍天白雲下,儲罐林立、管廊縱橫。5月16日,我國單套規模最大的煉化一體化項目——盛虹煉化一體化項目成功投料開車。

  連雲港堅持産業強市、重抓項目建設,一批重大石化項目相繼落地。同時,石化、鋼鐵等産業發展給生態環境帶來較大壓力,迫切需要“幹環保、懂環保”的專業幹部。去年4月,連雲港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實行省市聯動選派挂職生態副縣長、副鎮長。一年來,挂職幹部發揮自身專業優勢,幫助挂職地方樹環境理念、抓生態環保,扎實推進化工産業轉型升級,推動綠色成為連雲港高品質發展的底色。

  精準施策,解“化工之痛”

  徐圩新區承載著連雲港乃至江蘇沿海開發的熱望。如何打造世界一流石化産業基地?連雲港市生態副縣長,徐圩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繆明生認為,首先生態環境要好,改變大家對化工園區煙霧繚繞、異味撲鼻的固有印象,徐圩新區堅持高起點、高標準建設,目前正朝著無異味、零煙霧的方向努力。

  “無異味、零煙霧”要從源頭施治。繆明生利用自身優勢,牽線搭橋,先後與生態環境部、中科院、清華大學、華能集團等單位實施産學研聯動,合作開展污染物“近零”排放研究、大氣污染溯源,建立了國內七大石化基地中唯一具備大氣、水、土壤、生態全要素環境管理的生態環境品質管控中心,從而更好助力企業提升環境管理水準,增強核心競爭力。

  徐圩新區50多公里外的灌雲縣臨港産業區,曾經也是化工企業聚集地,最多時達到130多家,給該縣貢獻超過10億元年納稅額的同時,落後的工藝、廢水廢料的不當處理,也讓這裏陷入發展困境。

  治理歷史遺留問題,不僅要理舊賬、還要把舊賬理好。在整治不達標退出化工企業過程中,連雲港市生態副縣長、灌雲縣臨港産業區管委會副主任賈月存主動與關閉退出企業負責人談心談話、了解訴求,同時協調第三方專業機構和專家團隊,為園區重點企業提供專業咨詢和技術支撐。去年年底,臨港24家關閉化工企業“兩斷三清”工作通過省化治辦驗收。

  專業服務,架起“政企直通橋”

  “聽説來了一個懂環保的縣領導,開始特別有壓力,擔心他會在環保上為難我們。”連雲港星耀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彭以輝説,“結果出乎意料,他有理論、有辦法,主動為我們企業解決很多問題。”

  這位“懂環保的縣領導”是從蘇州市生態環境局來灌雲縣挂職生態副縣長的孫昕。到灌雲後,孫昕發現當地所遇到的一些生態環境方面的歷史遺留問題給發展帶來諸多困難,各級幹部對實現發展又十分渴望。

  “如果只是單純講理論,基層的同志可能並不完全理解,所以我就想通過問題導向的方式,提高大家對綠色發展的認識和積極性。”孫昕提出從機制入手,加大對基層幹部培訓力度,提升對項目的判斷能力,指導編制《灌雲縣招商引資指導手冊》,確定項目準入要點和産業準入負面清單。

  渤海宏鑠(連雲港)清潔技術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危廢處置和綜合利用企業,建成後能有效夯實轄區危廢處置能力。在走訪調研過程中,連雲港市生態副鎮長、贛榆區柘汪鎮副鎮長江海洋得知該企業受疫情和政策等多方面影響,建設進度不理想,可能導致企業不能按計劃投産。

  “生態環保不僅局限于生態環境部門,需要大家共同參與,多部門齊抓共管。”江海洋與市生態環境局溝通,協同固廢、環評等方面專家到府指導,盡可能讓企業避免出現建成後因污染防治設施不符合要求再返工的情況發生。“江鎮長經常打電話或者到廠區來問情況看進度,現在我們已經順利取得危廢經營許可。”該公司負責人趙世鋒説。

  發揮所長,建設“美麗港城”

  灌南縣水網交織,水域面積佔縣域面積25%以上,水環境整治是灌南縣綠色發展的重要內容,尤其是農村地區長期沒有係統治理,出現河道淤積、堰塘污臭等現象。挂職灌南縣生態副縣長的鄒鵬畢業于南京大學環境科學專業,挂職前是南京市生態環境局水生態環境處副處長。他以專業眼光為灌南水環境“把脈”,指導該縣生態環境局通過清淤、護坡、植綠、截污、活水等方式綜合治理黑臭水體,有序推進水污染防治重點工作。

  和鄒鵬一樣,生態副縣長、副鎮長們挂職期間,轉換自身角色,充分發揮所長,積極融入“美麗港城”建設。連雲港市生態副鎮長,徐圩新區徐圩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副主任孫青科,為改善街道水環境,拓寬思路積極爭取資金,不僅完成街道轄區4條支流的疏浚清理和蝦塘、魚塘整治流轉工作,還推動相關單位先後投入920萬余元對張圩片區市政污水管網和幸福家園等小區內部雨污分流問題進行疏浚整治。

  連雲港市生態副鎮長,灌南縣堆溝港鎮黨委副書記、副鎮長嚴建軍為推進農村污水治理,主動變身“調解員”,深入各村各戶查看項目進度、開展宣傳動員、爭取支援理解,化解施工矛盾。一年裏,堆溝港鎮新建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站14座、污水管網15公里,新增污水接入農戶500余戶。

  連雲港市委組織部負責人表示,選派專業幹部挂職生態副縣長、副鎮長,是幹部工作的有益嘗試,是服務發展的創新探索。連雲港市將接續謀實工作舉措,強化服務保障,推動更多專業幹部到改革發展一線挂職鍛煉,讓港城的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生活更美好。(劉慧洋 楊濤 申利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10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