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中院發布服務典范城市27條舉措

2022年06月03日 09:21:03 來源: 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

  6月2日,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召開新聞發布會,向社會和媒體通報服務典范城市27條舉措,並發布南京法院法治護航數字經濟發展十大典型案例。

  發布會上,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李愛君介紹了《關于為全面建設人民滿意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典范城市提供司法服務保障的若幹措施》(以下簡稱《若幹措施》)的制定背景、總體考慮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李愛君介紹,去年10月,南京市明確提出全面建設人民滿意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典范城市的目標任務,為今後五年乃至更長時期南京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總體部署,為全市上下在新征程上推動南京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規劃了路徑。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新一屆黨組切實找準司法服務大局的著力點和切入點,係統總結既往經驗,準確研判發展形勢,充分開展調研論證、廣泛徵求意見建議,組織相關部門多次研討修改,研究制定了《若幹措施》,緊緊圍繞南京市第十五次黨代會確定的“五個示范”總體目標和八大重點任務,對全市法院司法服務保障重點工作進行了全方位的整合整合和創新升級,涵蓋審判執行全過程、各領域,體現了“四個統一”,即:“立當下”與“謀長遠”相統一、“求創新”與“務實效”相統一、“煉內功”與“聚合力”相統一、“優服務”與“強自身”相統一。

  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吳焱介紹了《若幹措施》的主要內容。包含八大重點舉措:

  助力構築國內國際雙迴圈的連結樞紐。全力保障暢通國內大迴圈,全力推動區域一體化發展,全力服務更高水準對外開放,為南京打造國內大迴圈的關鍵節點和國內國際雙迴圈的重要樞紐貢獻司法力量。

  助力建設國家區域科技創新中心。構建智慧財産權最嚴保護格局,強化引領性科技成果司法保護,支援科技創新人才依法維權,著力構建富有南京特色、符合創新規律、適應發展需要的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體係,服務保障引領性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

  助力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優化各類市場主體司法供給,推動數字經濟依法健康發展,發揮破産審判出清和挽救功能,促進高水準法治政府建設,探索形成“強法治保障、優法律服務”新模式,更好服務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助力打造城鄉融合發展示范區。為城市更新貢獻“司法智慧”,為鄉村振興培植“法治沃土”,促進城鄉之間土地、資本、勞動等生産要素互補融通,推動塑造現代化大都市獨特風貌。

  助力繪就美麗中國的南京畫卷。構築守護綠水青山的司法屏障,提升長江生態環境法治保障成效,持續加強生物多樣性司法保護,融入多元共治環境治理體係,促進美麗古都更增“顏值”,更顯“價值”。

  助力提升歷史文化名城世界影響力。加大新型著作權保護力度,凝聚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合力,引領法治文化建設進程,推動法治成為南京城市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誌。

  助力塑造共同富裕的民生幸福標桿。精準回應群眾法治需求,及時兌現當事人勝訴權益,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助力走出特大城市現代化治理新路。提高矛盾風險防范化解能力,積極參與基層社會治理,拓展線上訴訟服務空間,助力提升市域社會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

  南京破産法庭庭長王靜、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長周曄、南京知産法庭副庭長劉方輝發布並解讀了南京法院法治護航數字經濟發展十大典型案例。(南小中)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7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