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126784臺電梯監管邁向“智慧化”

2022年06月01日 07:55:05 來源: 南京晨報

  原標題:“2021年電梯品質安全報告”發布

  南京126784臺電梯監管邁向“智慧化”

  南京市市場監管局供圖

  “出門第一步、回家最後一程”。電梯在人們的生活中起著重要的作用。2021年,南京市獲批成為首批國家電梯智慧監管試點城市,全國首部電梯安全地方法規《南京市電梯安全條例》完成修訂並實施。南京市市場監管局5月31日發布的“南京市電梯品質安全報告”顯示,南京全市每天乘梯超過1000萬人次,電梯品質安全關係著廣大群眾的人身財産安全和日常生活品質。

  全市電梯月均困人故障率0.62%

  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底,南京各類電梯總量達126784臺,電梯保有量較上年同比增長9.13%,其中江寧區、江北新區、棲霞區、鼓樓區電梯數量合計佔全市電梯總量的51.61%。南京地鐵2號線魚嘴站首次引進安裝了專業消防員電梯。全市有電梯維護保養企業244家,其中三星級以上企業76家,維保臺量佔全市67.8%。全年未發生電梯安全責任事故,電梯安全狀況穩中向好。

  2021年,全市電梯月均困人故障率0.62%,與2020年基本持平。救援人員到達現場平均用時10.9分鐘,現場實施救援平均用時4.7分鐘。經96333電梯應急處置中心統計分析,導致電梯困人故障的主要原因中生活垃圾、裝修垃圾導致層轎門卡阻,野蠻搬運導致層轎門變形等人為原因位居第一,佔比34.80%;其次是停電、高溫等外部原因,佔比26.19%。

  全市電梯檢驗一次合格率90.3%,檢驗發現的主要問題包括:垂直電梯井道非必要開口未封閉、轎廂與面對轎廂入口的井道壁距離超標、未標注對重越程距離、底坑底部滲水或積水等;自動扶梯及自動人行道出入口區域固定護欄、防護擋板設置不符合要求等。這些問題均已督促相關單位整改完畢。

  電梯應急救援24小時值守響應

  南京建立了全市人員密集場所及高層建築6.4萬臺電梯清單,動態保持登記注冊率、定檢率、人員配備率達標。2021年,全市市場監管係統辦理電梯類行政處罰案件141件,涉及電梯維保單位41件、電梯使用單位100件。

  南京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間電梯安全運作,組建了電梯應急救援突擊隊,24小時值守響應,第一時間出臺工作指引,指導相關單位在疫情防控條件下科學合理地開展電梯維保、消毒、應急救援處置等工作,措施納入《南京市電梯安全條例》。積極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優化96333應急處置平臺站點設置,擴充全市二級救援站點至150個,進一步縮短網格救援半徑,提高故障高發區域及遠郊區域救援效率。連續三年實現住宅電梯保險全覆蓋,全市電梯保險覆蓋率提升至95%以上,困人理賠全流程線上一站式辦理。積極響應群眾訴求,2021年“12315”熱線平臺受理電梯類投訴舉報訴求469件,均得到快速妥善處理。

  全面建設國家電梯智慧監管試點城市

  目前,南京的電梯監管步入數字化、智慧化階段。截至2021年底,全市物聯網係統覆蓋電梯1.1萬臺,按需維保電梯達3.8萬臺。全面推廣電梯維護保養格式合同,推動形成以維保品質指標為考量基準的市場定價機制,被市場監管總局全文轉發推廣。發揮信用監督作用,在南京電梯微信公眾號上持續公開5項維保品質評價結果,促進相關方落實電梯品質安全責任,引導市場資源向優質的電梯使用單位、維保單位、品牌集聚。南京市智慧電梯大數據綜合應用平臺項目獲得南京市大數據管理局批復立項。南京作為全國唯一省會城市參與總局電梯追溯平臺建設試點,實現電梯從出廠安裝至注銷報廢全生命周期資訊追溯。

  2022年:加快建設電梯實時監管係統

  2022年,南京將加大《南京市電梯安全條例》的宣傳落實力度,制定5年質保期、老舊電梯安全評估等制度實施細則,強化電梯安全資訊共用、機制共建、隱患共治機制。升級建設新一代電梯智慧監管平臺,規模化試點“物聯網+按需維保”,到2022年底力爭全市物聯網+按需維保電梯達6萬臺以上。試點建設電梯智慧監管小站,推動智慧監管改革先進技術成果向基層社區聚力運用,引導基層社區各方參與電梯安全共治。優化完善電梯責任保險普惠制,探索電梯保險3.0模式。對公共聚集場所、超高層建築、困人故障率高且使用年限超過15年的高層建築電梯加強監督檢查,嚴查違法違規行為,實行電梯安全風險季度分析預警制度。完善電梯維保企業星級評價制度,引導企業主動強化服務意識,提升品質水準。進一步強化檢驗機構的檢驗把關及技術支援作用,為創建國家安全發展示范城市作出應有的貢獻。(劉毅 金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0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