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無錫洛社探索基層“三整合”改革新模式

2022年05月29日 08:55:21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一站整合多元惠民 守候到底服務盡享 無錫洛社探索基層“三整合”改革新模式

  無錫市惠山區洛社鎮在審批、服務、執法“三整合”改革中,嘗試創建“一站到底”品牌,探索構建“一核引領,兩網融合,三全協同,四治並進”的社會治理模式,著力加強社會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走出了一條頗具特色的基層改革創新之路。

  黨建引領 “網格+網絡”聚合有效資訊

  惠山區洛社鎮在改革過程中注重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依托黨建引領賦能基層治理。全鎮已整合建成25個先鋒黨建網格、36個先鋒驛站、28個黨建文化公園。同時,在基層行政人員培育、管理上形成“老黨員‘傳幫帶’,新黨員‘勇接力’”的良好氛圍。

  在社會綜合治理數字化方面,通過“網格+網絡”兩網融合,借助現代信息技術,形成雙網係統。首先是以“實景三維建模+數字化社會治理”打造數字化社會綜合治理底座,實現全鎮大小事項的實時感知,對突發問題實現“一鍵指揮、統籌全局”。其次是完善三級網格管理係統,鎮域為一級網格,25個村(社區)為二級網格,133個綜合網格和5個專屬網格組成三級網格,借力智能化移動終端,實現資訊流轉高效化、即時化。

  寓管理于服務 打造三全聯通“樞紐站”

  “全心綜窗、全能戰隊、全景慧眼”是“一站到底”工作品牌針對審批服務、行政執法與指揮中心的具體延伸。通過“三全”聯通將行政力量整合為功能齊備、資訊共用、聯勤聯動“全域樞紐站”。

  “全心綜窗”深入展現洛社鎮“審批服務一窗口”改革成果。“全”體現面廣量大,為民服務大廳現有39個業務窗口,可辦理267個業務事項,設立全市鎮(街道)第一個不動産登記A類窗口、全市唯一鎮(街道)居住證辦理與房屋租賃備案聯辦窗口。“心”體現人文關懷,2021年共辦理業務5.46萬件,首批賦權下放的26個服務事項,共辦理1787件,辦結率實現100%。“與以往相比,現在到行政審批局辦事太方便了,材料清單齊,審批速度快,難事當場辦,大大加快了我們企業開辦的效率。”近日,剛落戶到洛社的為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説,“不僅營業執照、銀行開戶、稅務登記等事項辦理都沒讓我多操心,審批局還提供了免費雕刻全套印章等貼心服務。”

  “全能戰隊”以“‘洛’實到底、‘社’我其誰”為創建目標,聚焦綜合行政執法賦權,全面整合城管、衛健、住建、農業農村4個領域93項執法職責,執法改革工作成效明顯。

  “全景慧眼”通過指揮中心同步接入綜合執法、審批服務、民生工程、環境監測、安全監管、輿情處理等全域實時資訊數據為指揮調度和應急處理提供參考,實現了從“接警—分析—指揮—監督—反饋”的實時事件處理全閉環,讓治理難題和突發狀況無處遁形。

  “自治、法治、德治”+“智治” 解決群眾急難事

  洛社鎮在改革中嘗試以打造“‘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並進的社會治理新模式達到“智惠高新·善治洛社”的改革目標,實現“急難終點站”的創建願景。

  依托“有事好商量”、社工職業體係、“政府+商會+企業”等自治平臺培育群眾“自治”能動性,先後建成127家自治組織、179家互助組織、189家志願團隊及12家社會團體,累計開展市、區兩級公益項目32個,鎮級微公益項目278個,被列為省級基層社區治理觀察點;涌現出多個“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級“民主法治村”。以新時代文明實踐專項行動為切入點,以鎮級融媒體中心、“幸福義工”志願團、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好人工作室等為主陣地,常態化推進“德治”落地生根。

  以傳統“三治”為改革基底,“智治”理念作為深化改革的重要手段。洛社鎮推進數智融合、空間融合、物聯融合,搭建多維支撐平臺,打造志願服務、源頭治超、疫情防控、環境監測、美麗河湖、防汛防臺等N項場景應用模組,實現以數字底座構築全要素城市體徵,完成對城市管理的重難點問題和頑癥痼疾的全面覆蓋。(洛宣)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93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