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市級無障礙督導員隊伍新增25人

2022年05月28日 15:58:56 來源: 新華網

  5月27日,南京市殘聯舉辦《江蘇省無障礙環境建設實施辦法》宣講暨市級無障礙督導員培訓班,從理論和實踐兩方面提升南京市無障礙督導員工作能力和水準,把《江蘇省無障礙環境建設實施辦法》落到實處,助力全市無障礙環境建設水準提升。

  目前,南京共有市級無障礙督導員62名,包括本次聘請的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檢察官、無障礙專家、媒體記者、老年人代表25名。開班前,每一位無障礙督導員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裝備”:一個五米長的卷尺、一張標有督導員編號的工作牌,一本《江蘇省無障礙環境建設實施辦法》手冊、一本《建築與市政工程無障礙通用規范》手冊,一沓12頁的《無障礙環境建設基本知識問答》,以及一張《南京殘聯督導員無障礙督導評價表》。完成培訓後,督導員們將奔赴南京各個公共場所開展督導工作,發現無障礙設施、無障礙資訊交流和無障礙社會服務等方面存在問題和不足,提出切實可行的改進意見和建議,及時反饋給相關職能部門和單位進行整改。

  培訓班上,江蘇省無障礙規章立法評審專家常星宇對《江蘇省無障礙環境建設實施辦法》進行解讀,江蘇開放大學無障礙研究中心教授周序洋結合《建築與市政工程無障礙通用規范》,就如何進行無障礙督導進行授課。

  當天下午,南京市殘聯還組織新督導員們赴江寧區東山文化休閒廣場、東山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和文靖路中前社區公交車站等點位開展現場教學和無障礙體驗督導。在東山街道便民服務中心,有的督導員“現學現賣”從包裏掏出了卷尺,認真地測量起無障礙坐便器的扶手高度是否符合要求、坐便器的按鈕高度是否符合規范、洗手盆是否缺少容膝空間等。

  近年來,南京市高度重視無障礙環境建設,出臺了一係列建設規范、政策舉措,多次採取專項整治行動,切實保障殘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體平等參與社會生活權益。今後,南京市殘聯將繼續注重發揮相關殘疾人專門協會作用,將常態化組織無障礙環境體驗和督導工作。(楊升輝 竇心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69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