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自動駕駛清掃車讓城市保潔“永不疲勞”

2022年05月26日 14:48:1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5月26日電(記者朱程)在蘇州高鐵新城,寬敞的馬路幹凈整潔,這同一項新應用息息相關。

  每天淩晨5點到下午5點,這裏都會有多種型號的清掃車輪流打掃市容市貌。從外觀上看,這些慢悠悠行駛的清掃車與一般有人駕駛的清掃車無異,但如果到駕駛室裏看看,則會發現這些車輛並不需要人工操作,完全是在“自主”地進行清掃工作。當行人或者車輛靠它太近,它還會自動避讓。

  蘇州市相城區是江蘇省首批車聯網先導區、首個數字交通示范區。蘇州高鐵新城作為其核心承載區,近年來不斷加快建設以自動駕駛示范應用為核心的數字經濟場景,自動駕駛環衛便是其中的重要一項。

  “中國有數百萬環衛工人,大部分年齡超過55歲,老齡化問題嚴重,將來會面臨愈發嚴重的‘招工難’問題。同時,環衛工人工作強度高,時常會面臨各類傷害事故的風險,自動駕駛恰恰能應對這些挑戰。”仙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業務經理楊雨亭説。

  作為一家2017年成立的自動駕駛智能環衛技術企業,仙途智能自一開始就將目標聚焦在環衛領域,對清掃車作業場景進行深度挖掘,針對性優化自動駕駛清掃技術。

  以道路清掃為例,自動駕駛清掃車輛需要在作業時兼顧道路安全與清掃作業效果兩項重要指標,道路安全要求車輛盡可能地與障礙物、路沿等保持安全的距離,而清掃作業則要求清掃車輛盡可能地貼近路沿,不給道路垃圾留下清掃死角。

  “這是一項巨大的挑戰。”楊雨亭説。為了確保自動駕駛車輛看得準距離,顧得好安全,工程團隊為自動駕駛清掃車加裝5種共23個感測器,實現視野360°無死角覆蓋。與此同時,通過綜合局部地圖、GPS信號燈多種數據源,確保車輛在各場景下均能穩定工作,平均定位誤差僅3釐米,遠超行業標準。

  “相比自動駕駛計程車、自動駕駛小巴等應用場景,自動駕駛清掃車的上路時間主要在清晨出行高峰之前與夜晚下班高峰之後,避免了爭奪路權的問題,在強調自動駕駛技術應用之外,我們還要探索怎樣把道路清掃幹凈。”楊雨亭説。

  為了應對多樣化的城市交通環境,提升清掃效果,降低運營成本,仙途智能開發了從1噸到18噸的多款環衛車型。記者在蘇州高鐵新城看到,除了同小卡車大小相似,用于打掃城市主幹道的車型外,還有一米寬左右用于非機動車道打掃的車型,基本上可以覆蓋城市道路、高架橋梁等不同場景。

  不僅如此,仙途智能還探索搭建監控管理平臺。環衛部門等用戶可遠端查看車輛運作進度與作業計劃,並依據實際情況進行調整。同時,係統也會根據運作車輛積累下的行駛數據、道路擁堵情況等資訊,不斷優化清掃路線,使得清掃相同作業面積需要的自動駕駛清掃車數量約為有人清掃車數量的一半。

  目前,仙途智能在相城區投放各類自動駕駛清掃車共計14臺,城市環衛機械化率達到90%,約105萬平方米保潔區域,負責的14條主次幹道總清掃裏程已超25萬公里。

  “蘇州高鐵新城良好的營商服務和濃鬱的産業氛圍,是我們選擇落戶的重要因素。”楊雨亭説。得益于當地前瞻性的5G網絡布局,該公司目前正在加快推進車路協同技術研發。自動駕駛清掃車實時傳回的畫面清晰、傳輸延時短,可以幫助後臺工作人員遠端監控自動駕駛清掃車的運作狀態,也助力城市管理部門及時發現環境問題。

  據悉,全國每年的環衛服務市場規模約為2000億元,一線城市道路清掃標準接近40元/公里·年。巨大的市場為自動駕駛清掃車應用提供了成長空間。目前,仙途智能已經在北京、上海、廣州、南京、鄭州、西安、合肥等多個城市擴展相關應用,自動駕駛清掃覆蓋的場景包括市政道路、水下隧道、機場、園區等,並且還通過國際合作,讓來自中國的自動駕駛清掃車應用拓展到了德國、瑞士等海外市場。

  未來,仙途智能將根據蘇州高鐵新城智能網聯汽車産業新高地的定位,契合江蘇省交通發展規劃政策,將已在全國各場景驗證成熟的運營模式復制到本地港口、園區等,推動更多具有示范意義的自動駕駛清掃項目落地。(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85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