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蘇州吳中入選全國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利用示范縣

2022年05月26日 07:32:5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蘇州市吳中區入選全國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利用示范縣 ——

  串線成片,讓古村落煥發新生機

  近日,住建部、財政部下發《關于做好2022年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利用示范工作的通知》,在全國范圍確定了40個示范縣(市、區)名單,蘇州市吳中區位列其中,是江蘇唯一入選的縣(市、區)。吳中區為何入選?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有什麼意義?記者採訪了有關部門和地方。

  今年正值中國傳統村落保護名錄制度建立10周年。自2012年以來,江蘇多措並舉推進傳統村落保護利用。省住建廳村鎮建設處副處長曾潔介紹,全省先後有五批共33個村入選中國傳統村落名錄,還有439個省級傳統村落和365個傳統建築組群,一大批在地域多樣、歷史傳承和鄉土文化等方面具有代表性的傳統村落與傳統建築組群得到有效保護。

  根據住建部、財政部的通知要求,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利用示范縣應擁有5個及以上列入國家保護名錄的中國傳統村落。“江蘇城鎮化水準較高,經濟相對發達,地勢平坦、交通便捷,能夠完整保護成片古宅的村落較少,對照國家申報要求,江蘇擁有5個及以上中國傳統村落的縣(市、區)不多。”曾潔説。此次入選全國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利用示范縣(市、區)的吳中區,是我省擁有中國傳統村落最多的縣(市、區),現有12個中國傳統村落、30個省級傳統村落和19個蘇州市傳統村落,歷史悠久、遺存豐富,是傳承和延續吳越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東山鎮陸巷古村、金庭鎮明月灣村、東山鎮三山村、金庭鎮東村村……吳中區的12處中國傳統村落分布于太湖沿岸,主要位于金庭鎮(西山島)、東山鎮(東山島)和香山街道,布局集中連片,格局完整清晰。

  “近年來,吳中區傳統村落保護工作穩步推進,12個中國傳統村落均已實施挂牌保護,人居環境得到不斷改善,但仍存在一些短板。比如,傳統建築活化利用尚顯不足,多方力量協調機制仍舊欠缺;村落集聚效應明顯,但片區統籌模式缺乏;雖形成分級保護體係,但係統規劃引領不強。”吳中區住建局副局長莊勤華説,吳中區已初步確定工作方案並成立領導小組,將原來分條線的工作進行區級統籌,推動部門合力、鎮村協同,眼下正在編制吳中區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發展規劃,預計6月底完成。

  “我們將通過兩年示范,率先探索打造彰顯世界級水鄉文化特色的傳統村落新集群。”莊勤華説,突出“吳越文化的發源地”價值定位,吳中區將統籌沿太湖地區的傳統村落及周邊城鄉歷史文化資源,合理劃定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利用示范區范圍,兼顧山水環境和行政邊界,在構建國家—省—市三級傳統村落整體保護體係的基礎上,完善傳統村落特色梯隊建設,促進傳統村落保護與再生。

  吳中區將在示范區內深入開展調查,明確傳統村落的數量、分布、價值及狀態,利用現代信息技術精細記錄,對重要傳統建築進行測繪,盤清家底,建立精準保護框架。同時,探索傳統村落建築活化利用,比如,傳承香山幫建築技藝,探索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蘇派民居”新范式,推動傳統民居適應性改造,分類分級差異化制定傳統村落建築保護更新標準。通過數字賦能,探索構建傳統村落共同締造新路徑,比如,建立吳中區傳統村落CIM智慧管理服務平臺,開展智慧巡更、智慧監控,落實常態化傳統村落體檢評估制度;創建吳中區傳統資源使用交易平臺,吸引社會資金、風險投資基金、使用人出資,帶動傳統村落新業態發展。

  吳中區開展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利用示范,將得到中央財政3750萬元補助。莊勤華表示,希望在兩年示范期內,完成吳中區130處文物保護單位、380處未公布不可移動文物、53處歷史建築、55處蘇州市控制性保護建築及其他歷史文化資源的電子檔案構建,分區分類完成30個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利用,帶動該區103個行政村及農村社區發展,打響“太湖吳文化”傳統村落大品牌。

  曾潔也表示,省住建廳將持續開展傳統村落和傳統建築組群摸底調查,做好保護名錄的動態更新,確保完成“到2025年有效保護1000個省級傳統村落和傳統建築組群”這一目標任務。同時,積極推進傳統村落保護和發展,持續改善其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和人居環境,保護、利用好歷史文化遺産,傳承和弘揚鄉土文化、地域文化,以文化振興激發村落內生動力,打造一批集山水美景、田園風光、鄉愁技藝、現代産業、宜居生活于一體的特色田園鄉村示范區。(白 雪)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8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