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審計能手夏季紅

2022年05月25日 11:04:56 來源: 新華網

  夏季紅是江蘇省徐州市銅山區審計局高級審計師、經濟責任審計科科長。曾先後獲得“銅山區財稅工作先進個人”“銅山區十佳創新能手”“銅山區先進工作者”等榮譽稱號。

  夏季紅愛讀書,經常閱讀《經濟學動態》《審計研究》等經濟專業書籍,深鑽細研財經法律法規、信息化項目審計等業務知識。近年來,她撰寫學習筆記10多本,20萬字。正因為學習好、業務精,她成了銅山審計係統問不倒、難不住的“審計通”“活字典”。撰寫的《企業招待費超標未納稅調整的電腦審計方法》等6篇電腦審計方法入選國家審計署電腦審計方法庫。

  2017年,夏季紅在體檢時查出惡性腫瘤,當時醫生建議住院治療,但她沒有立即辦理入院,而是返回崗位堅持把手頭的審計項目做完,才安心入院治療。經過半年的定期化療,她身體仍十分瘦弱,卻向領導請求返回崗位,繼續從事熱愛的審計工作。

  2019年2月,銅山區第一次開展部門預算執行審計。夏季紅主動請纓擔任主審,編寫實施方案、組織審計調查、撰寫調查報告。從早上8點忙到晚上9點,面對財政業務數據、部門財務數據等海量數據,她廢寢忘食,全然忘記了自己剛做過癌症手術。通過審計,她抽查會計報銷憑證450本,涉及金額3.45億元,發現多項問題並提出8條加強預算資金經費管理的意見和建議,得到局領導的高度好評和充分肯定。她説,重返工作崗位找回人生價值才是自己最好的藥方。

  2020年5月,夏季紅被抽調參加區紀委巡察組對一鎮級單位進行巡察。去之前,領導徵求她意見:考慮到孩子6月高考,她身體還不好,可以不去。但夏季紅對領導説:“我是經濟責任審計科長,組織需要我,還是我去吧!”結果,這一去就是75天。她對鎮下屬單位以及14個村共25家單位,2015年至2019年財務數據3000多本會計憑證、180多本賬簿明細逐年逐項進行審查,發現了該鎮擅自擴大開支范圍、提高開支標準違規發放補助等多個重要線索。

  巡察中,夏季紅起早貪黑。與在校全力備考的兒子少了聯繫。高考前兩天,夏季紅才來到學校與兒子短暫碰面。結果歉疚之情讓她對著兒子淚流滿面。夏季紅説:“很想去陪伴,但我脫離崗位,我的同事會更忙更累。孩子大了,他能明白這是我的責任。”。巡查工作結束,夏季紅回到家裏看到了兒子的大學錄取通知書。她抱住兒子淚水奪眶而出。

  從審25年來,夏季紅善于發現審計問題疑點,高效補充完善審計證據。她堅持審計紀律,時刻牢記審計人的職責,時刻全力維護審計人的形象。夏季紅以謙遜的人格魅力感染著身邊的人。她是樂于助人的良師益友,對審計新兵給予關心和支援。年輕人在審計實踐中遇到“攔路虎”,她總是悉心指導,毫無保留地將自己的所學傾囊相授。生活中的夏季紅,耐得住清貧也守得住寂寞,以樂觀的心態積極面對各種挑戰。(徐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8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