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揚州宣講面對面 助力冬訓見實效

2022年05月24日 19:43:02 來源: 新華網

  一年一度的黨員冬訓是黨員築牢精神之基、補足精神之鈣的“加油站”“充電器”。今年黨員冬訓期間,揚州市堅持強思想、重實效、厚氛圍的冬訓目標,立足傾聽群眾聲音,優化課程設置,講好上級精神,上下聯動抓調研,策劃開展了一係列簡便易行、基層歡迎的特色宣講活動,有效推動冬訓工作走深走實、收到實效。

  做好重大理論專題的宣傳宣講,是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武裝全黨、教育群眾的緊迫要求,也是黨員幹部冬訓的題中之義。在冬訓工作中,該市緊扣重大理論專題,組建由領導幹部、專家學者、青年師生、社區工作者等組成的市級示范宣講團,面向6個縣(市、區)、3個功能區的所有鄉鎮(街道),組織市直專場、高校專場等集中宣講,確保規定動作不走樣,面向廣大黨員群眾原原本本學習傳達中央精神。通過提供點單式宣講服務,分赴27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開展示范宣講,向機關、企業、鄉鎮(街道)、農村(社區)等延伸,實現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全覆蓋,示范宣講與普遍宣講聯動,線上宣講與線下宣講結合,現場宣講與視頻傳播同步,聚焦“正、實、好、廣”的目標,切實講好有高度、有深度、有溫度的理論故事,以點帶面帶動形成全市面上大宣講格局。

  同時,該市用好用足活動品牌,堅持以“我是黨課主講人”活動為平臺,開展“全員學習、全員宣講”,拓展馬克思主義大眾化新路徑。突出廣大黨員幹部主體地位,建立“每年一主題、兩年一賽課”“廣泛講、逐級賽”的講學倒逼機制,變“聽人講”為“我來講”“一人講”為“大家講”“要我聽”為“我要講”,由內而外激發黨員幹部主動學、率先學的內生動力。領導幹部帶頭講、先進模范現身講、普通黨員踴躍講,在學習交流分享中推動教學相長、共同提高,從而實現活動持續開展、生機勃發的良好局面。結合本年度冬訓,全市1.5萬個基層黨組織共舉辦黨課競賽1600余場次,近萬名黨員幹部參加賽課角逐,覆蓋黨員幹部20萬人次。

  為了充分發揮骨幹隊伍作用,冬訓中,該市堅持根據不同群體的不同需求、不同特點,開展對象化、分眾化、特色化的宣講活動。期間,圍繞黨的重大理論成果、重要會議精神,市委主要負責人帶頭上黨課;運用黨校行政學院、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專家學者隊伍作用,以及機關部門的理論骨幹、黨務工作者等專業隊伍的資源力量,排定理論宣講課程功能表,為基層開展理論宣講提供點單式服務;機關幹部、社科專家、大學生村官、農村致富帶頭人、創新創業先鋒等更是立足崗位、扎根基層,傳播黨的聲音,講好揚州故事;打造寶應縣“荷鄉播種者”、高郵市“郵理享”、江都區“都講”、邗江區“強國大家説”等理論宣講特色志願團隊,充分利用本地資源,因地制宜、因勢利導打造公園課堂、車間課堂、田頭課堂、店鋪課堂、電影課堂、義工課堂。領導幹部上好示范課、專家學者上好專業課、百姓名嘴上好特色課、志願團隊上好鄉土課,骨幹隊伍作用得到充分發揮,端出了一道有滋有味的“百家菜”。

  此外,該市統籌基層平臺資源,形成“一盤棋”有序有致。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站所)陣地功能,整合基地資源,把遍布城鄉的講壇學堂、道德講堂、文博場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中小學素質教育實踐基地等充分利用起來,盤活場所資源,因地制宜打造基層理論宣講“特色陣地”,讓理論宣講更加鮮活形象,打造群眾家門口看得見、受歡迎的宣講陣地。在年度冬訓中,該市還發揮運用“跟著地名學黨史”活動品牌效應,突出“紅色”和“運河”兩大主題,以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和江都水利樞紐為重要節點,串聯起揚州革命烈士陵園、曹起溍故居等10條黨史研學線路,200多萬名黨員群眾在“足跡裏”學深悟透,于“行走中”接受教育。(孫姝穎 潘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8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