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打造先進制造業集群 增強産業鏈競爭力

2022年05月24日 07:22:5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打造先進制造業集群 增強産業鏈競爭力

  集群聚鏈,我省邁出堅實步伐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著力推進先進制造業集群和産業鏈培育,全省産業板塊從“單體突進”邁向區域集群崛起,企業發展從“單兵作戰”變成全鏈提升,經濟活力和産業競爭力顯著增強。

  集群:打造“産業航母”

  2018年我省在全國率先出臺《關于加快培育先進制造業集群的指導意見》,提出了13個先進制造業集群的發展重點,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拆不散、搬不走、壓不垮”的産業航空母艦。

  2020年,我省持續深化出臺《江蘇省“産業強鏈”三年行動計劃》,確立了531産業鏈遞進培育工程。2021年出臺《江蘇省“十四五”制造業高品質發展規劃》,把集群培育和産業鏈發展戰略進一步聚焦在16個先進制造業集群和50條重點産業鏈上。

  幾年來,通過聚焦産業集群,我省各地把産業與區域經濟發展有效結合起來,産生出滾雪球式的集聚效應,集群內自主創新能力明顯提升。截至目前,我省已建設省級以上制造業創新中心13家,包括國家先進功能纖維創新中心、國家積體電路特色工藝及封裝測試創新中心兩個“國家隊”成員,建設省級以上企業技術中心3490家,其中國家級129家,新型電力裝備、工程機械、物聯網、軟件和資訊服務、奈米新材料、新型碳材料6個集群在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競賽決賽中勝出,數量全國第一。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衝擊和挑戰,2021年,我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8%,高于全國平均增速3.2個百分點,制造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達35.8%,佔比全國最高,16個省先進制造業集群規模佔規上工業比重提高到70%左右,成為工業經濟發展的“穩定器”。

  聚鏈:增強産業韌性

  近年來,由于國際競爭加劇、技術“卡脖子”和疫情衝擊等內外因素影響,我省工業經濟承壓明顯。護航江蘇經濟“穩穩前行”,鍛造産業“金鏈條”,提升産業韌性和競爭力勢在必行。

  常州市科技局局長李磊介紹,常州圍繞新型碳材料産業,已經摸排出産業鏈關鍵核心技術長板短板32項,“常州針對石墨烯産業發展出臺了專項文件,打造高品質發展的‘東方碳谷’。”

  龍頭企業引領,産業鏈供應鏈上下齊進,成為區域經濟整體提升的“尖刀”力量。“我們瞄準關鍵技術,加快向全球市場進軍,帶動了整個産業鏈、供應鏈的提檔升級。”南京埃斯頓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何靈軍表示,埃斯頓研發制造的工業機器人出貨量已連續3年穩居全球前十。

  從鏈主企業、龍頭企業,到作為産業鏈關鍵環節的“專精特新”企業,各條産業鏈上骨幹企業正不斷壯大。據初步統計,全省年營業收入超百億元的工業大企業達175家,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分別達138家、285家。截至4月底,我省A股制造業上市公司達到462家,佔江蘇A股上市公司總數的77%。通過龍頭牽引、全鏈參與,我省特高壓設備及智能電網、晶硅光伏、風電裝備等7條産業鏈已基本達到中高端水準。

  跨越:邁向産業高端

  放眼未來,“跨越”成為“江蘇制造”的新關鍵詞。

  “‘十四五’期間,我們將繼續把培育先進制造業集群作為‘一號’工程、龍頭工程來全面部署推進,努力把産業航母建設得更具韌性和競爭力。”省工信廳副廳長李鋒説。

  省“十四五”相關規劃提出,全力打造新型電力和新能源裝備、工程機械和農業機械等6個綜合實力國際領先或國際先進的先進制造業集群,培育高端裝備、綠色食品等10個綜合實力國內領先的先進制造業集群。

  一批優勢産業鏈正加速向卓越産業鏈跨越。省工信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前,“産業強鏈”更加精細、更加務實,形成了“集群和産業鏈+N”的工作格局,促進育群強鏈與科技創新、品質品牌、智慧財産權等工作相結合,“我省將在若幹設區市創建一批國家級産業鏈供應鏈生態體係建設試點,圍繞船舶海工、生物醫藥等領域打造一批協同創新、穩定配套聯合體,提升産業鏈供應鏈創新和迭代升級能力。”

  省社科院共同富裕研究中心主任何雨説,從最初的保障産業鏈供應鏈安全,到構建鏈長制,再到構建産業鏈供應鏈迴圈鏈條,10年來,江蘇對産業鏈供應鏈的認識不斷升級,牢牢把發展的主動性、方向性掌握在自己手中,有效化解了外部市場不穩定性帶來的風險。(付奇 王夢然)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77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