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市、南通市以一域發展為全省增光添彩

2022年05月24日 07:22:2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京市、南通市精彩作答——

  以一域發展為全省增光添彩

  在“奮進新江蘇 建功新時代”係列主題新聞發布活動——經濟發展專場新聞發布會上,南京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楊學鵬,南通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陸衛東分別介紹了南京、南通近10年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主要成就,以及今後五年的目標任務。

  兩地10年成績單亮點滿滿:《南京都市圈發展規劃》成為獲國家批復的首個都市圈規劃,南京軟件和資訊服務、智能電網入選首批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連續兩年獲評營商環境全國標桿城市;南通建築業産值躍居全國地級市第一、“一枚印章管到底”的做法獲國務院督查激勵、每人平均住戶存款全省第一……

  10年來,南京全市經濟總量連跨9個千億級臺階、改革開放以來首次邁進全國大中城市十強,地區生産總值突破1.6萬億元,每人平均GDP超過2.7萬美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和全體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實現翻番;南通連續跨越7個千億級臺階,2020年全市地區生産總值突破萬億大關,2021年達到11027億元,佔全省比重提升1個百分點,所轄縣(市、區)經濟總量均超千億元,市場主體突破110萬戶。

  “穩中求進”是中央確定的工作總基調。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南京、南通如何以更加全面的“穩”保障更高品質的“進”,努力以一域之發展為全省增光添彩?

  楊學鵬表示,南京將圍繞市第十五次黨代會確立的“全面建設人民滿意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典范城市”奮鬥目標,聚焦“五個示范”重點任務,大力推進城市能級提升、大力推進創新驅動發展、大力推進産業轉型升級、大力推進民生持續改善。到2025年,實現地區生産總值突破2萬億元,每人平均GDP達到高收入國家水準;到2035年,實現經濟總量和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比2020年翻一番。

  省第十四次黨代會上,省委賦予南通“發揮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要支點作用,努力成為全省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增長極”的目標定位,為南通發展指明瞭方向、確定了路徑、劃出了重點。“圍繞這一總體目標,我們明確了‘一樞紐五城市’的主攻方向。打造全省高品質發展重要增長極,第一指標體現在經濟實力對全省的貢獻度。”陸衛東説,接下來,南通將在主動融入和服務國家戰略中,奮力打造“北上海”“新蘇南”;始終堅持“項目為王”,以項目建設的確定性有效對衝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切實穩住實體經濟,在“穩”的基礎上努力實現品質、結構、速度、效益等方面的“進”。(洪 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77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