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張謇墾牧之路博物館發展聯盟在海門成立

2022年05月20日 19:04:34 來源: 新華網

  5月18日,“張謇墾牧之路博物館發展聯盟”在南通市海門區成立。該博物館聯盟由地處張謇故裏海門的江蘇省江海博物館、張謇紀念館發起倡議,由墾牧之路沿線的連雲港、鹽城、南通等3個城市的14家博物館共同參與組成。

  據悉,聯盟成員單位包括連雲港市博物館、鹽城中國海鹽博物館、連雲港市贛榆區博物館、灌雲縣博物館、灌南縣博物館、鹽城市大豐區博物館、鹽城市鹽都區博物館、東臺市博物館、阜寧縣博物館、海安市博物館、如東縣博物館、啟東博物館和海門區張謇紀念館、江蘇省江海博物館。

  江蘇沿海墾牧事業是張謇實業救國思想與實踐的重要組成部分。時至今日,曾經篳路藍縷、艱苦卓絕的墾牧之路,已經發展成為江蘇沿海社會和諧、經濟發達的現代化城市。

  “對于張謇——中國沿海開發的先驅、中國博物館事業的開創者,這三個城市都懷有深深的崇敬之心。” 江蘇省江海博物館館長袁峰介紹,如今參與“張謇墾牧之路博物館發展聯盟”的14家博物館,都是曾經墾牧之路沿線的中小型博物館。“開放、合作、共研、發展”,在新時期博物館群建設基本理念的引領下,這些博物館以抱團式、集群化、主題型的工作交流方式和集體研究張謇精神的形式,為共同促進和提高江蘇省博物館事業的高品質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張謇墾牧之路博物館發展聯盟”成立之後,14家博物館將搭建藏品文物的互借交流平臺,讓館藏文物“活”起來;定期組織開展博物館發展論壇,交流和提高博物館管理水準;共同開展博物館科研課題的研究,集結出版發展聯盟的研究成果,提高聯盟內各博物館的科研水準;挖掘、利用張謇文物,合作開發弘揚張謇精神的展覽,組織好巡回展覽,更好地弘揚張謇精神。(邱麥 俞新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669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