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小區樓頂被人封閉做辦公房 行政執法局:依法拆除

2022年05月20日 15:52:35 來源: 新華網

    5月16日,南京市玄武區禦湖國際公寓業主梁先生向新華網江蘇《民情直通車》欄目組反映,他所居住的公寓樓頂有人封閉搭建了1500平方米左右的兩層辦公用房,嚴重影響小區居住環境,存在安全隱患。欄目組隨即與求助人取得聯繫,並赴現場了解情況。

    5月17日,《民意直通車》欄目組通過航拍發現,禦湖國際公寓A棟頂樓的確有兩層玻璃外墻房屋,屋內辦公桌椅設備齊全,目前處于空置狀態。欄目組試圖通過電梯上到A棟頂層32層一探究竟,但32層有一扇玻璃門緊鎖無法進入。

    據梁先生介紹,禦湖國際公寓于2010年左右建設,A棟樓房規劃設計32層,樓房蓋好後,原房地産開發公司在樓頂搭建了框架,但當時並無封閉更無玻璃幕墻。2016年,有人在已有的框架結構基礎上進行了封閉,蓋起房子。2016年9月,禦湖國際公寓管委會把A棟32層以上的部分租給了個人作為辦公場所,32層以上的面積為1500平方米。目前只有通過32層的這個玻璃門才能進入該辦公區。

    “32層上方樓頂原本是塊空地,屬于消防通道,現在被建成了玻璃辦公房,堵住了樓房的排煙口,導致排煙不順暢,以至于每天不得不戴口罩做飯燒菜。”梁先生説。

    《民情直通車》欄目組隨後將居民反映和現場情況反饋給南京市玄武區綜合行政執法局。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去年上半年已經有業主對此進行投訴,“接到投訴後我們及時針對禦湖國際樓頂是否存在違建進行調查,經調查,禦湖國際公寓分A、B兩棟樓,該公寓32層以上部分私自加蓋玻璃房屬于違建。”2021年3月23日,南京市玄武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發布《關于禦湖國際樓頂違建處理情況的通報》,經調查,禦湖國際樓頂違建約2400平方米,係原江蘇明城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後更名為江蘇海爾斯老齡産業發展有限公司)所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鄉規劃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強制法》的有關規定,違建應當首先由當事人自行拆除,對該樓頂違建,玄武區綜合行政執法局一直積極處理,督促該公司進行自拆,但該公司始終沒有履行違建拆除主體責任進行自拆。

    經過多次工作,去年禦湖國際公寓B棟樓頂違建承租人願意配合拆除,但因玻璃幕墻拆除復雜且百米高空拆除危險性大,該局組織了專業隊伍,按照規定程式,依法進行拆除。

    下一步,玄武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在要求禦湖國際公寓A棟違建承租人停止使用的基礎上,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依法依規進行處理,回應社會關切。(施博瀚 竇心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7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