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2022年度第2期“問道·科學沙龍”主題活動成功舉辦

2022年05月20日 10:33:21 來源: 江蘇省科協

  為落實全省數字經濟發展推進會議精神,5月18日,省科協“問道·科學沙龍”——企業智改數轉之道成功舉辦。

  本次活動在省科協的指導下,由省科協企業創新服務中心、省國際科技交流與合作中心、省青年企業家聯合會、省數字經濟學會、常州市科學技術協會、南京市企業服務中心等單位舉辦。該活動採用連線+直播+線下活動方式開展,以省科技工作者活動中心沙龍空間為主會場,常州市科協設分會場,雲端全程直播分享,50余名企業家代表參加現場活動,13000多人次線上收看。

  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省數字經濟學會理事長沈坤榮以加快發展數字經濟,助力産業“智改數轉”這一主題,緊密圍繞省數字經濟發展推進會議最新要求,生動形象地講解數字經濟發展的基本內涵與現有格局、數字經濟發展的條件支撐與未來趨勢、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及其重點工程推進、數字經濟發展的省際特徵與江蘇作為等內容,以“燈塔工廠”等案例的形式解答企業“為何轉、轉什麼、怎麼轉”的疑惑,並就資本在“智改數轉”中的作為、中小企業“智改數轉”關鍵點等熱點問題作答。

  省工信廳兩化融合推進處二級調研員張志平結合《江蘇省制造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等政策文件,全面介紹“智改數轉”的背景情況、進展情況和下一步工作。張志平説,江蘇省“智改數轉”將繼續圍繞:抓統籌,明確目標任務和實現路徑;樹標桿,分類培育一批示范樣板;突創新,推動關鍵領域自主可控;強支撐,夯實資訊基礎設施;補資金,精準支援數字産業化項目;建生態,形成完整可持續發展體係六方面開展重點工作。

  省工商聯五金機電商會、省五金制品行業協會秘書長顧平介紹行業發展現狀、轉型升級情況、協會具體服務等內容。顧平表示,省五金制品行業協會將依托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慧等前沿科技,為企業賦能,促進行業兩化深度融合、生産方式改造升級,推動企業提高自身能力。雲科工業技術研究院(蘇州)有限公司創始人盧莎結合該公司服務達索工業16年的工作經驗,從戰略、人才、技術、管理四個維度分享服務案例,介紹其在提供數字化組織的打造、數字化運營效率的提升和業務模式的重構等方面開展的工作。

  本次沙龍活動還圍繞高端制造“智改數轉”主題開展沙龍交流會議,張志平與企業家盧莎、鄧曉巍、袁旎進行探討,現場解答有關企業家的提問。常州分會場通過線上提出如何借助行業協會力量建立溝通、研究、協作、數字化落地的平臺等問題,有關專家對此作出解答。(孫迪一 殷宇蓉)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67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