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沭陽:“智改數轉”賦能“工業強縣”高品質發展

2022年05月20日 08:52:01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智改數轉”關乎企業質態、關乎長遠發展。在沭陽,一家家工業企業借助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在實現企業節能降本增收的同時,也帶動當地産業向高品質邁進。

  走進位于沭陽經開區的江蘇慧典新材有限公司生産車間,智能化人造板流水線作業緊張有序。該公司圍繞建設世界一流木材行業智能工廠目標,引進世界頂尖人造板設備——德國辛北爾康普集團最新的第九代智能生産線。目前,該公司第一條生産線已于今年4月投産,第二條生産線已啟動建設。預計項目全部建成投産後,可實現年産值60億元、納稅2億元。

  “‘智改數轉’是企業提質增效、搶佔發展制高點的關鍵之舉,也是實現制造業高品質發展必由之路。”沭陽縣委書記彭偉説。

  近年來,沭陽堅持“工業強縣、産業興縣”主線,貫徹落實“智改數轉”行動,加快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全面推進制造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打造蘇北工業強縣。2021年,該縣在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工業百強縣”榜單中排名第67位。

  作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江蘇蘇訊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從事金屬包裝用新材料、光纖光纜用復合帶開發、生産和銷售。2021年,該公司實現開票銷售19.88億元、納稅6440萬元、出口創匯1.37億美元。2021年10月以來,該公司投入約1000萬元,對廠區水電氣能耗係統進行了節能和智能化改造,每月節省能耗費用約200萬元。其中,僅供電系統智能化改造每月就能節約費用約120萬元。

  推動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促進信息技術普及應用。沭陽鼓勵企業通過工業互聯網連接設備、生産線、工廠、供應商、産品和客戶,實現跨設備、跨係統、跨區域的互聯互通。以規上企業為重點,推動工業企業“上雲用數賦智”,深入參與産業鏈分工合作,實現研發、設計、採購、生産、銷售、物流、庫存等業務的線上協同。今年以來已申報江蘇省工業互聯網標桿工廠3家,申報江蘇省星級上雲企業121戶,其中五星級上雲企業5戶。

  “聚焦‘智改數轉’要抓好産品研發、項目技改、市場拓展等工作,努力實現化危為機、做大做強。”沭陽縣委副書記、縣長王瑞説。

  通過走訪調研、政策解讀、專家診斷等形式,沭陽深入推進企業智能化改造,在全縣優選406戶重點企業,圍繞智能制造、兩化融合貫標、工業互聯網診斷、企業上雲診斷、工業信息安全等細分方向,進行“智改數轉”免費診斷服務。今年3月,沭陽亞森同匯實業有限公司獲批2022年江蘇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廠,實現沭陽縣省級智能示范工廠“零”的突破。

  “智改數轉”為沭陽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插上“數字化”翅膀,主要指標持續攀升。今年一季度工業開票銷售收入301.44億元,在全市佔比提高了0.62個百分點;實現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8.85億元,同比增長23.5%,增速位居全省第二,總量保持蘇北第一。(朱成林 呂述謖)

[編輯: 湯靜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66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