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萬里長江第一隧”:海太過江通道地方配套工程開工

2022年05月18日 17:32:0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5月18日電(記者楊丁淼)18日上午,海太過江通道南通地方配套工程建設動員大會在海門舉行,標誌著有“萬里長江第一隧”之稱的海太通道工程建設進入實質性施工籌備階段。

  根據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印發的《長江幹線過江通道布局規劃(2020-2035年)》,海太過江通道是2025年前重點建設的公鐵復合過江通道。海太過江通道是國內距離最長、斷面最大的水下盾構隧道,具有“長、大、高、深”的特點,堪稱“萬里長江第一隧”。

  海太過江通道是通常高速、如通蘇湖鐵路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南通“八龍過江”格局中落地實施的第五條通道。通道建成後將承擔蘇通大橋復線功能,對落實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國家戰略,優化長江幹線過江通道布局,完善區域高速鐵路、公路網絡,推進揚子江城市群建設和跨江融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據介紹,海太過江通道起自南通市海門區滬陜高速公路,終于蘇州太倉市滬武高速,全長約39.2千米,其中過江隧道長約11.2千米,項目總投資估算約343.01億元。

  本次實施的地方配套工程(南通側),將為盾構機掘進施工、現場拌合站設置、施工器械進場等提供保障,為後期項目主體施工創造條件。(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6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