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吳政隆:著力打造數字經濟創新發展新高地

2022年05月18日 07:17:22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吳政隆在全省數字經濟發展推進會議上強調

  著力打造數字經濟創新發展新高地 為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增添強大新動能

  許昆林主持 張義珍出席

  5月17日,全省數字經濟發展推進會議召開。省委書記吳政隆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發展數字經濟的重要論述,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把數字經濟作為江蘇轉型發展的關鍵增量,建設網絡強省、數字江蘇、智慧江蘇,著力打造全國數字經濟創新發展新高地,為江蘇高品質發展插上數字化“翅膀”,為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增添強大新動能。省長許昆林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張義珍出席。

  吳政隆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發展數字經濟的重要論述,為我們推動數字經濟健康發展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深刻認識發展數字經濟是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途徑,是促進産業轉型升級、構建現代化經濟體係的重要引擎,是服務保障民生、促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重要舉措,是加快科技産業變革、構築現代化建設新優勢的關鍵力量,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鍛長板、補短板,更有力地推動我省數字經濟發展走在前列、形成優勢。

  吳政隆強調,要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著力打造全國數字經濟創新發展新高地。要深入推進産業數字化,加快推動傳統産業全鏈條數字化轉型、工業互聯網建設和産業園區數字化轉型,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要加快推動數字産業化,大力發展積體電路、新型顯示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推動物聯網發展取得更大突破,促進平臺經濟規范健康發展,打造世界級數字産業集群。要立足國家“東數西算”工程布局超前部署,加快建設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大力推動傳統基礎設施智慧升級,積極參與和推動“數字長三角”建設,打造經濟社會發展的資訊“大動脈”。要不斷提升數字化治理服務水準,積極推進公共服務數字化,全面加強城市數字化治理,加快推進數字鄉村建設,“鍵對鍵”與“面對面”相結合,解決好群眾和市場主體急難愁盼。要全面築牢數字安全屏障,提升網絡安全防護能力,構建完善的數據安全保障體係。

  吳政隆指出,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是一項復雜的係統工程,必須構建全方位推進體係。要抓好創新驅動這個根本動力、應用牽引這個“牛鼻子”、數字人才這個關鍵“因子”、數字生態這個基礎支撐,更好賦能經濟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完善推進機制,各級領導幹部要提高數字經濟思維能力和專業素質,履職盡責、奮發有為,充分激發全社會創新創造活力,不斷開創數字江蘇建設的美好未來。

  吳政隆強調,各地各部門要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落細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在大戰大考中向黨中央、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許昆林在主持講話時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發展數字經濟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省委部署要求,聚焦發展目標抓落實,深入實施數字核心産業加速行動,培育高能級平臺,構築引才聚才強磁場,打造數字經濟高地;聚焦“智改數轉”抓落實,典型示范、數字賦能,推動産業轉型升級;突出改革創新抓落實,加快激活數據要素、數字科技創新、業態模式創新,實現關鍵領域率先突破;強化基礎支撐抓落實,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拓展豐富應用場景,守牢數字安全底線;加快數字政府建設,提高專業本領,優化發展生態,推動我省數字經濟強省建設取得新成效。

  南京市、蘇州市、無錫市、省發改委、省工信廳、省委網信辦和徐工集團、中天科技集團交流發言。其他設區市、省有關部門和企業書面交流。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有關領導,副省長,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省有關部門和在寧部分部省屬高校企業科研院所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設區市、縣(市、區)設分會場。(黃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59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