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陶瓷裏的“時代密碼”
2022-05-17 20:49 來源: 新華社

  在南京高淳有一家陶瓷博物館,館裏陳列著不少陶瓷珍品。從古陶瓷到近現代的國瓷精品,每件“寶貝”都是時代的印記。讓我們跟著一位陶瓷設計師,探尋藏在陶瓷裏的“時代密碼”。

  設計師楊珍説,設計是陶瓷的靈魂,而工藝則是展現靈魂的方式,她所在的公司正通過現代生産流程和手工定制相結合的方式,打造陶瓷高端品牌,用帶有中華符號的“工藝語言”來講述中國故事。

  在楊珍看來,中國的匠人精神和對工藝的極致追求曾經讓中國瓷器“站”在世界之巔。作為陶瓷古國、大國,中國有能力讓陶瓷再次驚艷世界。

  從傳統中汲取營養、在創新中尋求突破,是當代中國陶瓷的機遇。楊珍説,博物館的每件陶瓷都刻有時代的印記,不斷認知、總結、積累、創新,是陶瓷作品記錄“時代密碼”的特質之一。

記者:朱旭東 林凱 沈汝發 李博 陳聖煒

攝制:岳婷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推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