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吳淞江整治工程江蘇段開工

2022年05月17日 08:47:4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5月17日電(記者楊紹功)16日,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吳淞江整治工程在江蘇省昆山市花橋鎮開工。

  吳淞江整治工程是“十四五”加快推進國家水網防洪減災體係流域骨幹工程,也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中明確實施的省際重大水利工程。

  吳淞江整治工程涉及滬蘇兩地,江蘇境內工程位于蘇州昆山市境內,西起太湖瓜涇口,穿京杭大運河,至蘇滬交界與上海段河道相接,境內全長61.7千米,涉及蘇州吳江區、吳中區、工業園區及昆山市。

  該工程完工後,將成為太湖第三條行洪通道,擴大太湖流域東出黃浦江能力,進一步提高太湖洪水外排能力和工程沿線區域防洪除澇能力,助推太湖流域防洪標準達到100年一遇、區域達到50年一遇。同時,能夠增強水資源配置能力,有效改善區域水資源和水環境,打造人民滿意的幸福河。

  吳淞江整治工程的開工,不僅是長三角一體化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重要舉措,也是實現水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的組合行動。

  據悉,近年來,江蘇圍繞太湖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任務,加快推進太湖流域水利基礎設施建設。2021年,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全線通水,標誌著太湖流域“兩進三出”總體布局全面實現,並在抗禦超強颱風“煙花”、支撐太湖連續實現“兩個確保”中發揮了巨大效益,有效保障了太湖流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江蘇省水利廳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江蘇將高標準、高品質、高成效、高安全地實施吳淞江整治工程,盡早發揮工程水利、航運、生態等綜合效益,將其打造成為一體化核心區域標誌性水利工程,為助力長三角一體化高品質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56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