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如東海關助力條斑紫菜香飄海外

2022年05月17日 08:50:3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深入生産一線“望聞問切”提升産品品質

  如東海關助力條斑紫菜香飄海外

  南京海關所屬如東海關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4月,如東累計出口條斑紫菜224批次,出口重量超68萬噸,貿易金額1825萬美元,貿易額同比增長7.2%。

  紫菜,也叫索菜、紫英,屬紅毛菜科植物甘紫菜。藻體為扁平葉狀體,基部有盤狀固著器,生長在海灣內較平靜的中潮帶岩石上,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藻類。如東紫菜是如東縣的特産。如東地處長江三角洲和南黃海交匯處,有104萬畝灘涂和6000平方千米海域,氣候、水溫、鹽度非常適合條斑紫菜的生長。自20世紀70年代開始,該縣就開展條斑紫菜栽培加工,如今,如東紫菜以色澤光亮、味道鮮美、營養豐富、風味獨特,暢銷國內20多個大中城市和日本、韓國、美國、澳大利亞等10多個國家,成為沿海地區農民致富的重要經濟來源。

  黃海之濱,一輛輛滿載著條斑紫菜的貨車緩緩而來,承載著一年的期望與汗水,也迎來了今年紫菜生産的旺季。今年以來,南京海關所屬如東海關線上線下相結合深入紫菜生産一線“望聞問切”,為紫菜的“改頭換面”開展全面“體檢”,助力如東紫菜香飄萬裏。

  新年伊始,如東海關就依托“三加三化”內部強化措施,積極開展紫菜生産企業核查工作:組建工作專班,全面梳理紫菜加工流程及風險點,提前列出核查要點供企業開展自檢自查;針對一次紫菜加工周期短且原料易變質等情況,聯合如東紫菜協會,摸清紫菜加工企業生産運營狀態,突出重點實地核查;綜合信息技術輔助、認真考量採信第三方等“不見面”核查模式,突破疫情帶來的空間阻隔,最大程度保證核查作業實施。3月以來,如東海關共對轄區18家一次紫菜加工企業開展核查,協助企業制定有效整改措施30余項。

  如東嘉禾水産品有限公司生産負責人魏巍説:“如東海關此次核查,幫助我們開展了一次全面‘體檢’,查出了‘病症’。他們手把手指導整改完善,讓我們企業生産過程消除了品質衛生安全隱患,保證了紫菜的品質。”

  “海關核查是海關後續監管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對企業實施實地驗核查證,檢查監督其生産經營活動的真實性、合法性和規范性。”如東海關關長沈虹介紹,“如東作為沿海農業經濟大縣,現有紫菜備案出口食品生産企業90余家,紫菜備案養殖基地10萬余畝。在現有工作管理成效基礎上,如東海關將繼續以《進出口食品安全管理辦法》為依托,廣泛深入養殖基地一線、生産加工現場開展不定期核查,促進企業依法如實健全品質管理體系,讓如東的紫菜香飄得更遠。”(陳文 周晶)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5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