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破案3000余起 南京公安嚴打經濟犯罪

2022年05月16日 09:14:18 來源: 新華網

  2022年5月15日是第13個全國公安機關打擊和防范經濟犯罪宣傳日。據南京公安經偵部門通報,近年來,全市經偵部門共破案3000余起,挽回經濟損失約40億元,抓獲境外在逃人員130余名,全力維護了南京社會大局平安穩定。

  打防並舉 阻斷經濟金融風險

  近年來,南京公安針對地區經濟犯罪趨勢、特點,深化“獵狐”專項行動,全面治理非法集資和非法傳銷,重拳打擊涉稅犯罪,全力打擊防控各類經濟犯罪,有效防范阻斷了經濟金融風險的傳導。

  針對非法集資、傳銷等侵犯群眾利益犯罪,經偵部門深化非法金融治理聯動共治攻堅提升行動,加強風險企業滾動排查和監測預警,專班化攻堅非法集資積案,集群化打擊傳銷違法犯罪。同時,為回應群眾訴求和社會關切,經偵部門堅持“陽光辦案”,依托“南京經偵警方通告”小程式,及時發布案情通報,主動披露案件進展。

  針對涉稅領域犯罪,警方持續開展“打擊整治涉及成品油違法犯罪”“打擊整治文娛領域違法犯罪”等係列專項行動,並對其中涉及的虛開發票、逃稅騙稅等違法犯罪活動開展集中整治。期間,偵破了“6·25”特大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4·24”特大虛開增值稅發票案等案件。

  此外,為了護航企業發展,把維護公平正義、保護企業合法權益體現在每一次涉企執法、每一起經濟犯罪案件偵辦中,經偵部門依托警企聯席聯動機制,持續推進“經偵服務工作站”等舉措,訪企問需、訪企送計,在重點企業建立法律諮詢、快速受案、受害止損等機制,主動深入企業,提供安全管理和風險防控方面指導和幫助。

  創新形式,全力豐富宣傳內容

  “與民同心,為您守護”已成為公安機關打擊和防范經濟犯罪不變的初衷和永恒的主題。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以及生活方式變革,經濟犯罪也呈現出總量增加、涉眾化、職業化、網絡化、復雜化的特點。為使經偵宣傳深入人心,增強社會各界和廣大群眾識別防范經濟犯罪的意識和能力,除了傳統的制作專題宣傳標語、橫幅、集中宣講,南京經偵部門還通過漫畫、微視頻、微電影、微動漫等形式,向群眾廣泛宣傳非法集資、傳銷犯罪等違法犯罪危害,加強防范提示,增強群眾防范意識,識別、遠離、舉報違法犯罪活動。

  今年4月,南京公安經偵部門創新推出“小黑”係列原創漫畫,圍繞網絡理財風險、虛擬幣詐騙、買賣銀行卡等易發多發典型問題,用漫畫的形式形象生動地展現出來。這種貼近群眾、貼近生活的宣傳方式,拓寬了群眾識別經濟犯罪的途徑,增強了防范效果。目前“小黑”係列已經推出3期,引發熱烈反響。

  此外,經偵部門還通過編寫劇本、宣傳語,為市民群眾介紹各類經濟犯罪的特點、表現形式,剖析典型案例,傳授防騙常識。以防范非法集資為主題的原創微動漫《防范非法集資 護航幸福晚年》、微電影《牌局》等也在“5·15”經偵宣傳日期間上線,好評如潮。(虞啟忠 寧公宣)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652194